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减持增持两不误 产业资本弱市进入6只股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的23个交易日中,A股大宗交易成交股数26.3亿股,成交240亿元,均创下大宗交易市场开办以来的天量。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11月1日至29日,123家上市公司股东共减持股份约13.07亿股,减持市值约197.29亿元,大宗交易和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均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产业资本的见顶与见底,往往都要稍早于沪深300指数,因此对行情转折的预判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兴业证券认为大盘仍处于高位。

  据本报记者测算,11月共有123家公司公告减持,依据兴业证券策略组提出的统计方法,11月份产业资本减持总市值在93亿元左右,相比于达到今年峰值的10月份减持市值――114亿元,减少了21亿元,在今年前11月当中,排名第二。

  和大多数投资者的主观判断有不一致的是,11月减持的主要动力并非来自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解禁,实际上,减持的绝对主力是主板和中小板公司的“大小非”。

  其中,减持数量最大的非海通证券莫属,其股东东方集团自2010年10月20日至11月4日期间连续减持,达到3.16亿股,占到海通证券总股本的3.84%。按当时的减持价格计算,合计交易金额高达36.23亿元。

  此外,海螺水泥、航天信息、鹏博士、广宇集团、南玻A、南风化工的减持量也排名靠前,均超过3000万股。

  受股东大肆减持冲击,上述公司股价11月均表现低迷。其中海通证券大跌21.46%,广宇集团跌幅超过9%。

  从减持的股东背景来看,123家公司中,绝大部分都是公司减持,只有极少数是个人股东减持和高管减持。

  在关注“出逃”的产业资本的同时,新进入的产业资本也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

  据兴业证券策略组统计,11月,共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持的公告,而在10月份,这个数字是3家。

  其中,澳洋顺昌是11月份唯一一家由管理层集体增持的公司。

  把视线拉长,今年9月份至今,共有12家上市公司公告股东增持,其中,医药生物行业的有4家公司,占比最大,建筑建材、公用事业、交通运输行业各2家,信息服务、金融服务行业各1家。

  在这个范围内属于高管增持的公司有2家,除了澳洋顺昌,另一家便是管理层本身持股较多的宁波银行。

  除了直接增持以外,产业资本增持还有一条隐性通道――增发。

  统计显示,11月份共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重组或者增发预案。据本报记者测算,6家上市公司直接增发或者在资产置换中以增发股份作为对价,共计注入资产价值在95亿元左右。

  “无论增发对象是原股东还是新的产业资本,都可以视为产业资本的另一种增持。”有分析师指出。

  如果将此计算在内,事实上,11月产业资本在资本市场的进退实际上打了个平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