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竞购韩国光州银行 韩媒称工行具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中资银行在全球布局的步伐越发明显,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就是迈步最大的一家。

  从今年4月21日,要约收购泰国ACL银行大众有限公司约97.24%的股份之后,11月3日工行又以低价收购美国富通证券的固定收益清算业务,以奠定工行在美分行的清算业务。紧接着,工行又将触角伸向了韩国的金融市场。

  据韩国媒体的消息,工商银行于11月26日递交了对友利金融控股公司子公司光州银行的投标意向(LOI)。但是对于该消息,工行相关人士则表示,并不知道。

  而有韩国媒体报道称,光州银行在成立42周年之时也就是今年,进行私有化改革,并迎接新的战略投资者。

  据了解,光州银行成立于1968年,并于1973年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2000年,受资本充足率困扰,收到金融监督院的破产指令。为稳定大众情绪,2002年与韩光银行(友利银行)、和平银行(现在的友利信用卡公司)、庆南银行、hanaro综合金融(现在的友利综合金融公司)等、合并设立了韩国第一个金融控股公司——友利金融控股公司。

  根据报道,目前这场争夺战中,韩国地方资金、全北银行、工商银行,包括一些金融财团以及私募股权基金等都在角逐光州银行。

  相关数据显示,光州银行作为友利金融控股公司的附属公司,其资产值约157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光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62%,不良贷款比率1.72%,净资产收益率16.63%。

  尽管在光州银行是否全资出售的问题上,韩国当地政府依然存在争议,不过私有化的过程,将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已成为定局。只是谁入股,入多少股,以多少价位入股还是未知数。

  光州银行的出售时间表显示,今年12月将完成最后的收购方 (短名单)挑选,明年1月对这些收购方进行初步尽职调查。而最终中标将在明年3月选定为优先竞标者,以及做详细的尽职调查和谈判。报道称,将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走完韩国财务委员会批准程序并完成并购合同的签署。

  对于工行的投标,尽管还不能够确定,友利金融的大股东储蓄保险公司(政府下属机构)是否会将光州银行卖给中国。但是报道援引韩国金融委员会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的话称:“虽然工商银行是外国银行,但这一点不会对收购光州银行造成影响。”同时,韩国媒体也称,工行在这次并购中,具有竞争力。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工行已在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94家海外分支机构,并与128个国家和地区的1422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曾表示,海外并购并不是一个玫瑰园而是一个战场,并且并购的成功与否主要看并购之后的整合是否成功。根据他的描述,在过去十年,工行在大约十次的并购中,并没有一次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