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空管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航协通用航空委员会主任、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吴桐水认为,通用航空的发展应尽快解决低空空域等资源性瓶颈问题,空域管理体系改革涉及许多问题,十分复杂,不可能一步到位。

  小飞机需求越来越迫切

  新京报:你认为通用航空有望成为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新兴增长点”,那么该行业发展对民生有什么影响?

  吴桐水:保障民生,就是要为全体公民提供良好的生存条件和生活环境,而实现这一目标常常需要高效快速地实现人和物的位置移动,但是由于地形、地貌复杂、包括地面交通的局限和事故灾害时期的损毁,通过空中实现各种需求的人和物的位移对于民生是广泛而迫切的。

  以医疗救护为例,我们常常会看到120救护车在拥堵的路面上无奈地鸣叫,尽管我国公路安全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每年仍有8万人左右在公路车祸中丧生,根据国际经验,如果有航空救援体系,其中有1/4是可以保住性命的。再如,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又分布不均衡的多民族国家,许多省地广人稀的少数民族集中地区,修公路、铁路是不现实的。

  在老、少、边、穷地区用通用航空小飞机建立起交通运输体系如同教育、医疗、卫生一样,是公民应享有的基本民生权利。就是经济发达地区,对于借助通用小飞机实现全国范围内的重要个体客流和物流的高速运达的需求也已经越来越迫切。

  新京报:抢险救灾中,很多飞机也属于通用航空领域。

  吴桐水:通用航空保障民生的另一方面是抢险救灾。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从2008年初的雪灾到5·12汶川特大地震,从青海玉树大地震到甘肃舟曲的特大泥石流,我国自然灾害的发生成为常态。由于通用航空飞行器较少受复杂地形影响和具有各种独特作业手段,在各种抢险救灾中可发挥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此外,通用航空在沙漠治理、石油开采、电力系统建设维护、遥感勘测、城市公安等方面都有着广泛的用途。毫无疑问,基于民生的广泛迫切需求,通用航空应该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和优先发展,尽快解决低空空域等资源性瓶颈问题。

  沈阳、广州曾试点改革

  新京报:我国是否已有部分低空空域开放,国外情况如何?

  吴桐水:前几年,分别在沈阳、广州两个飞行管制区进行了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试点,基本做法是,把空域划分为“管制空域”、“监视空域”和“报告空域”三类。客观的说,这个改革方案还是初步的,因为空域管理体系改革涉及许多问题,十分复杂,我国空域辽阔,整个空域科学的管理体系的建设不可能一步到位。

  空域和土地、海域一样,是一个国家宝贵的自然资源,都涉及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防,因此,世界大多数国家空域管理体制具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平时以民用为主,战时服从军用;二是空域类型划分不仅横向划分,而且根据不同类型飞行器活动规律,在纵向也划分。国际民航组织建议把空域划分为七类,目的是充分开发利用空域资源。

  我国空域管理改革应该首先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下发的《意见》迈好这第一步,扎实落实各项举措,同时不断总结经验,借鉴国外通行做法,不断深化我国空域管理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