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可仿照国外经验成立空管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公务航空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廖学锋认为,通用航空领域很快会涌现上千家公司,且不会遇到国企垄断阻力。他希望低空管理上借鉴外国经营,并降低通用航空进口飞机的关税。

  开放细则早晚要出台

  新京报:现在很多民间资本都涌入通用航空淘金,这些投资者是否会像民航公共运输领域一样,面临着国有资本的强劲竞争?

  廖学锋:我觉得不会,恰恰相反,我认为通用航空是民营资本的一个新机会。在公共运输航空领域,国有企业垄断太多,而对民营企业政策给的不够,但是在通用航空领域,将很快涌现上百家、上千家公司,因为通用航空几乎没有门槛,成立个公司甚至不需要民航局批准,只需要地方管理局批准就行了。

  因此通用航空领域垄断起来难度较大,况且三大航的重点毕竟在公共运输领域,精力上可能顾不上这么多,更重要的是,公共运输航空需要审批航线时刻资源,而低空开放之后,这一关键制约因素不存在,所以民营资本有机会。

  民营资本嗅觉都非常灵敏,以前很多资金都在修高尔夫球场来拉动房地产和酒店市场,但现在已经有人想到修通用航空机场来拉动,而后者的拉动作用显然大得多。

  新京报:听说很多人希望这次改革的《意见》更加到位一些?

  廖学锋:可能很多人期望值太高了吧,因为低空开放这个事情对大众可能是新鲜的,但对于我们业内来说,已经推了十几年了,所以很多人可能以为这次是具体的实施细则,但实际只是指导文件,具体的还要相关业务部门来制订,比如民航局和空军一起,仿照国外的经验,成立个既不是属于民航也不是空军的空管委来统一管理,负责整个空权的管制,协调军民如何使用空域。

  新京报:低空开放实施细则预计什么时候能出台?

  廖学锋:具体细则何时出台目前还不知道,但是既然知道意见已经出来,细则是早晚的事,我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低空开放是一个趋势。

  国外的经验是“不管”

  新京报:国外是如何管理低空空域的?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

  廖学锋:国外的经验就是“不管”。美国FAA民航局管全部空域,空军需要空域还要跟它审批,因为现在不是战时,空域使用是公民应该享受的权利,就像出门可以走路、开车一样,这是国家的公共资源。

  至于安全问题,就像地面交通该设红绿灯就设,该管制就管制,这套空管系统中国都有,每架飞机上装一个GPS类似的系统,空管人员能看到每一架飞机,监察其前后左右上下的距离和高度层,完全没有任何问题。

  新京报:你认为中国通用航空发展除了低空开放还面临哪些瓶颈?

  廖学锋:关税太高。通用航空进口飞机的关税税率都是在22%-23%,而公共运输大飞机进口关税税率只有5%,这方面还需要国家政策支持。

  另外,中国通用航空几乎是一张白纸,和公共运输航空飞机规模相比,中国通用航空飞机基数太少,这种畸形的“倒三角”需要扭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