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俄本币结算真能把美元抛到一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1992年《中俄政府间经贸关系协定》的补充议定书,规定双边贸易支付和结算既可使用可自由兑换货币,也可以使用两国本币,为中俄本币结算扩大到两国一般贸易创造了条件。随后,俄罗斯总理普京呼吁摆脱美元垄断储备货币的局面。

  11月25日,温家宝总理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九次会议上,提议“研究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探讨共同出资、共同受益的新方式;扩大本币结算合作,促进区域经贸往来。”11月30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提出,加快人民币区域化进程。

  中俄两国用本币结算的举动意味着什么?人民币大范围地实施与他国本币结算时机是否成熟?对美元、欧元等世界货币将产生什么影响?今天我们邀请了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专员何志成、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一起分析以上问题。

  对美元投不信任票

  NBD:中俄两国达成用两国本币结算协议,这一举动意味着什么?

  曹红辉:逐步降低美元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支付结算及储备中的比例,消除美元化及货币错配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少美元发行泛滥的危害是各国正在逐步达成的共识。中俄同意以两国本币结算意味着两个大国朝着这一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表明中俄双方要避免在双边贸易及投资等领域中继续采用美元计价、结算,改为双边货币,实际上是对美元投下了不信任票。同时也反映出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地位未得到改变,国际货币体系彻底改革之前,中俄双方将率先行动。以往与中国签署协议,采用本币尤其是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大多是周边经济体或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而与俄签约意味着大国之间也开始这种转变了。

  何志成:两种货币结算,货币价格拿什么做标准?谁吃亏?谁赚便宜?没有具体的研究报告来说明,只有在实际的贸易往来一段时间以后才能看明白。所以,中俄两国采取本币结算是实验性尝试,政治意义远远大于经济意义。

  NBD:在你们看来,用本币结算,会存在什么风险吗?

  曹红辉:不用美元计价结算,就减少了受美元波动的影响,尤其是受其滥发货币的影响,汇率风险更容易得到控制。

  何志成:在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卢布不是稳定货币,每年浮动很大,兑换人民币可规避一定的风险,对人民币来说却冒着一定的风险。现在中国近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有24000多亿美元的资产,俄罗斯在美国是1000多亿美元储备,比中国香港地区还少。中国进口俄罗斯的原油和天然气,出口劳动力产品。原油和天然气价格本来就比欧洲的高,卢布一旦升值5%~10%,人民币就要受损,俄罗斯占了便宜。

  NBD:中俄两国本币结算,对美元、欧元等世界货币有什么影响?

  曹红辉:由于中俄贸易规模占世界贸易或占中国对外贸易的比重并不大,采用双边货币结算对美元、欧元的实际影响并不大,但它说明两个大国开始对世界两种主要的国际货币采取了不信任的投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元和欧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对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将起到间接的促进作用。

  尽快占领人民币结算市场

  NBD:中国今后有没有可能和必要大规模地展开与其他国家实施双边本币结算?

  曹红辉:当然有可能,更有必要。这就是我多次强调的循序渐进的策略,逐步推行人民币的国际化和区域化进程。当人民币成为绝大多数非国际货币发行国的计价结算货币时,从根本上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时机就成熟了,人民币也就自然成为国际化的货币了。

  现在,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规模扩张太大,外汇占款比例过高,国内宏观经济成本太大,如何有效将这种态势降下去是当务之急,改变出口增长态势短期内难以见效,而减少外汇计价和结算的比例则是可行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下,如何确保境外人民币的供应,而不增加国内人民币供应的压力。同时,国内的金融机构如何应对这种变化,适时开发相应的金融产品,尽快占领人民币结算及相关服务市场也是当务之急。

  何志成:采取两国本币结算有几个主要前提问题:一是他国凭什么要选择你的货币?只有你的货币保持永远升值才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人民币目前还达不到这种程度;二是你的货币必须是自由兑换的货币,也就是说,当看到你的货币出现贬值的时候,可以随时卖掉,脱离风险。这一点,人民币在10年之内实现不了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现在,我们把人民币未来实现自由兑换作为发展方向,但要走到这一步难度很大。这两个条件不具备的话,即使要实现区域性的货币结算也相当不容易。

  他国想要与人民币自由兑换,就要先储备一定数量的人民币,包括他们的政府和企业机构。而中国,与人民币兑换相关的一整套机构就要驻扎到他国,开放银行、股票、基金、期货、债券等金融市场。金融市场开放的目的,就是能让他国的政府、企业和老百姓拿着人民币做贸易、做投资、做银行储蓄并不断升值。比如说,越南、泰国、印度等国的老百姓,预期美元会持续贬值,人民币在不断升值,人家就会把美元换成人民币。所以,人民币未来的目标必须实现自由兑换,尽管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没有提出,尽管在这个实现的过程中承担着相应的风险。

  宋鸿兵:美国不讲信用、美元持续贬值怎么办?各国就会想直接货币互换,韩国和日本、日本跟俄罗斯,所有国家可能会纷纷行动起来,保护自己的利益,用非美元货币结算,这个过程与速度有可能大大超乎人们的想象。

  货币将现“春秋战国”?

  NBD:未来多长时间内,人民币国际化将与美元构成实质性的竞争?

  宋鸿兵:我预计,到2012年之后的全世界贸易中,用人民币结算的货值总量会超过2万亿美元,将会成为世界三大贸易结算之一。这仅仅是中国一家的行动。如果加上俄罗斯、巴西、日本、韩国等国家,还有欧元区的一些国家都这么干,那个时候就会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美元谁还要?唯一可能用美元结算的只有石油。全世界2/3流通的美元是在海外,像海啸一样,铺天盖地涌回美国去购买资产、商品,那就是一场超级的恶性通胀。这一点,我认为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的,这是一场重大的战略格局变化,是货币战略格局的变化。在未来十几年时间,很可能会出现货币的春秋战国、五霸七雄这样的局面。

  NBD: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还需经过哪些努力?

  何志成:要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应该确立一整套战略目标,所有的政策都要配合这个目标。像中俄两国达成初步的货币结算,这还不够,在此基础上,就完全可以做一下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的试点,让企业和贸易每天的交易来决定卢布的价格。如果人民币与卢布的价格由两国银行之间商量决定,半年一次或是一年一次定价,那么就丧失一次人民币汇率自由兑换试点的绝好机会。以此推之,今后人民币与所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其货币在进行结算的情况下,都要达到汇率每天、每时的自由浮动,用市场的办法决定两国货币的价格。这个做法所产生的意义,就要比空喊打破美元垄断强一万倍。如何才能打破美元垄断?只有让人民币自由浮动起来,让全世界的老百姓看看人民币这种货币是强?是弱?才能实现人民币硬货币的国际“领头羊”地位。

  对话嘉宾

  曹红辉 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

  何志成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专员

  宋鸿兵 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