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科智二次创业维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年前的一场“禁担保”危机,至今仍未让国内最大民营担保翘楚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智”)恢复元气。

  12月1日,据接近中科智的人士透露,截至11月底,中科智今年的担保新增额约为110亿元,相当于2008年危机前的7成水平,收入1.3亿元左右。不过,从担保总余额看,10月底中科智已晋级“千亿航母”。

  这一成绩显然低于年初张锴雍的预期。1月4日,中科智召开今年第一次工作动员大会,宣布2010年公司二次创业进入实质攻坚阶段,力争业务恢复到2008年水平。

  但结果事与愿违。中科智内部人士称,受信贷严控影响,各合作银行已基本停止发放贷款,其承接的贷款担保业务自然在最后一个月无法冲量。

  事实上,据本报记者调查,中科智已在逐步探索改变过度依赖银行的单一商业模式,正在尝试融物性担保、企业发债担保等多种业务,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的模式亦在试行之中。如今,在国家清理整顿中国融资担保公司的变革大潮中,中科智的探索对同业具有借鉴意义。

  “疗伤”成效低于预期

  2008年九十月份,中科智危机爆发,至今已过两年。据本报记者调查,就目前状况来看,现时的中科智实力并没有回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今年的担保额大概以每个月10亿元在增加,规模增速不大。”中科智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预计到年底,今年新增担保额120亿元,相比2009年110亿新增规模,增速近10%。

  伴随规模增速放缓,中科智的担保费率也在下降。以深圳市场为例,以往深圳担保收费平均水平在2.7%-2.8%,而今年降低到1.8%-2.2%。“同业竞争激烈,政策性担保公司日渐增多,收费较低,拉低了商业担保费率。”上述人士称。

  截至11月末,中科智收入约1.3亿元。

  上述人士称,业务低于预期还与国家的信贷调控有关。年度最后几个月,不少有合作关系的基层银行都不放贷了,担保业务自然也没得做。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愿意与中科智合作的银行虽然逐步增多,但也未达到危机前的水平。目前,该公司合作银行约有30家,此前危机发生时,中科智信用极度恶化,仅有国开行广东省分行、深圳分行,工行上海分行,北京银行北京分行4家未“封杀”中科智。

  接近中科智的人士透露,如今合作银行数量虽与高峰时期差不多,但担保授信额只有110亿元,低于此前的150亿元额度。

  “中国的银行都是‘责任信贷’制度,银行人士与我们打交道怕担责任造成坏账。”中科智一经营人士直言。

  在多位中科智人士看来,信用恢复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掣肘银行的还是中科智的债务问题尚未尘埃落定。据透露,就在这两个月,中科智可能会与各债权方办理完毕“债转股”的最后细节事宜,明年的业务恢复进度会加快。

  受危机事件影响,2009年中科智客户流失严重,今年约恢复到危机前的60%。

  人才流失方面,去年中科智执行总裁魏勇出走,风险部门总监、地产金融部副总随后离职,基层员工也走了数十人,这些都影响到中科智今年的业务发展。

  管理与模式之变

  危则思变。重创后的中科智从去年开始启动“二次创业”,2010年被张锴雍定为“攻坚”之年。

  在2009年12月23日举行的山东中科智开业仪式上,张锴雍称,布局青岛是中科智二次创业的重要举措,这是在2010年经济回暖之下开展市场布局的考虑,也是在考虑继续向三大经济区以外的重要经济区域拓展市场。

  但据记者了解,自张锴雍提出新一轮市场布局论之后,至今11个月并无进一步行动,算上山东公司,中科智的子公司数目维持在18家。多位内部人士称,近段时间,中科智仍无扩张计划,即使山东中科智也不会在青岛之外开设新的分公司。

  张锴雍的思路似已转变,更多注重内涵式发展。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科智今年已开始尝试融物性担保、发债担保等新兴业务,成功操作了几单,今后将持续进行。公司同时还建立了中小企业财务诊断指标,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我们力争成为中小企业的金融中间服务商。”中科智一位中层人士称。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谋划和培训,中科智面向中小企业推出“智慧企业成长工程”,将金融手法和非金融手法相结合,采用“咨询+担保”的方式,挖掘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潜在需求,并提供持续性的融资和融智服务。

  目前,该项工程给予中小企业300万-2000万元授信额度的免固定资产抵押担保。参加该计划初级班,企业需缴纳每年6万元的费用。

  “现在是投入期,着眼于锁定客户和长远收益。”上述人士表示,中小企业一般具有持续的流动资金贷款担保需求,今后还可能有财务顾问、信托、发债等需求。

  为了更专业化和满足客户综合需求,中科智去年底今年初还将个人事业部独立出来成立中兰德担保集团。其总裁张孟珊表示,今年中兰德担保额增速10%多一点,不是很快,重点在业务结构上进行了调整,增加车贷、经营贷担保等产品,扩大了业务覆盖面。

  与业务结构调整齐头并进的,还有中科智管理架构的重新搭建。前述中层人士称,发生中科智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其存在明显的管理漏洞,以往子公司权力过大引发经营风险。

  而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中科智运营条线架构拆分为五个事业部,分别是银行担保事业部、地产金融事业部、投资银行事业部、个人金融事业部(中兰德集团)和管理咨询部。其中,前四个部门去年搭建完成,管理咨询部为今年4月成立,前述“智慧企业成长工程”创新业务即为该部主导,承载公司转型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