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螺不卖了!安徽国资改革思路生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日,来自安徽省官方内部权威消息显示,安徽省方面已经明确表示不对海螺集团股份进行股权转让。

  这是继2009年9月份传出海螺集团将出售其中的国有股权给央企后,首次表示不再出售海螺股份。

  海螺集团股份停止出售的背后是安徽省对接央企思路的渐变,新任安徽省委书记的张宝顺到安徽之后继续强调对接央企,但前提是强调保护省属企业的利益。

  不卖“最赚钱”的地方国企

  12月1日,本报从权威渠道获悉,自从张宝顺到安徽任省委书记后,明确表示目前海螺股份暂时不进行转让。

  “不卖了,宝顺书记明确表示目前暂时股权不转让了。”安徽省政府一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

  这是海螺前期要出售之后最新的变动,事实上,据本报了解,海螺集团的资产评估在2010年上半年就结束了,但计划没有变化快,股权转让却“戛然而止”。

  此前,在对接央企中,安徽省属的能源型和材料企业一直是央企觊觎的对象,以海螺集团为例,能源型企业一直对其觊觎不已,但此次突然发生变化,原因值得关注。

  股权不转让的背后除了避免被外界称为国有资产流失外,更大的一个原因在于目前海螺是安徽省最赚钱的公司,安徽方面试图保住这个省属企业。

  “海螺目前发展势头强劲,是安徽省最赚钱的公司。”安徽省方面相关官员告诉本报记者。

  本报独家获得的数据显示,安徽省属企业2009年实现利润133亿元,其中海螺贡献最大。

  张宝顺:保护好优质省属企业

  一个更大的背景是,张宝顺到安徽后,仍然积极支持安徽省与央企对接,但合作方式的前提是保护好自己的好的省属企业,保证地方收入,与央企合作的思路发生了变化。

  安徽省属企业的确是一个富矿,本报独家获得的数据显示,审计后的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09年底,安徽省国资委出资监管的34家省属企业,资产总额为5703亿元,负债总额3800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为1903亿元,实现利润133亿元。

  这意味着安徽省国资的总资产收益率约为2.332%,净资产收益率为6.98%,而财政部财政年鉴的数据统计,近几年来地方国资的净资产收益率在6%左右。

  记者获得的核心资料进一步显示,经审计后的内部报表表明,马钢集团、淮南矿业集团、高速公路总公司、海螺集团资产总额超过500亿元。

  除上述四家超500亿资产外,总资产超过百亿的企业还有10户,分别是铜陵有色集团、交通投资集团、能源集团、国元集团、江汽集团、淮北矿业集团、皖北煤电集团、投资集团、华安证券等。

  报表显示,上述14家百亿企业资产总额占据了安徽省属企业90%的资产,此外,有9家安徽省属企业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

  其中,马钢资产总额最大;淮南矿业集团固定资产总额为748亿元,位居省属企业第一;但海螺集团延续了2008年的成绩,贡献了最大数目的利税。

  数据显示,到2008年年底,海螺集团全年实现汇总销售收入含税540亿元,利税总额达70亿元。

  显然,此次不卖海螺显然是安徽省对接央企思路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