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雪碧汞中毒案进入公诉阶段 可口可乐称暂不索赔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京华时报曾作报道

  本报讯 (记者 王鹏昊) 曾轰动一时的“雪碧汞中毒案”已进入公诉阶段。昨天,记者从西城检察院了解到,该案被起诉的三名责任人包括涉嫌向雪碧中投毒的刘晓静,其帮手高星原以及喝了雪碧后向可口可乐公司索赔的马赛。

  马赛被起诉的罪名是涉嫌损坏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而刘晓静、高星原则被诉涉嫌故意杀人(未遂)。

  此案将在近期开庭审理。

  投毒解决纠葛主犯性格偏执

  检方的起诉称,2009年初,在某环卫部门工作的马赛,在工作中与刘晓静结识。已婚的刘晓静因感觉丈夫忙于升迁对其有些冷淡,寻求刺激的她遂与马赛成为恋人。几个月后,二人在一起吃饭时,马赛无意间看到其表妹的照片,当场表示希望与其交往。据检察官说,当时马赛的母亲对二人的恋情表示反对,马赛有意疏远刘晓静,并通过各种方式试图摆脱。

  见马赛十分花心,同时怀疑其与歌厅小姐有染,刘晓静逐渐有了杀害马赛的想法。检察官说,在与刘晓静交谈时,其表示自己从小就很受家人宠爱,比较自我,无法接受在感情上被欺骗,所以导致想法偏执,才会想到用“投毒”的极端方式解决问题。

  出招指挥投毒帮手只因同情

  2009年10月,在与马赛吵架后,刘晓静来到陶然亭附近一家歌厅试图寻找打手,偶然与大厦保安高星原结识。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闲聊,高星原对刘晓静的遭遇十分同情。再加上觉得刘晓静长得很像自己的前女友,便答应帮忙。刘晓静表示事成后将给其报酬。随后,在自称学过生物医药的高星原指导下,刘晓静购买了体温计,取出水银放在食物中,试图毒害马赛。在前两次均告失败的情况下,11月7日,在西单大悦城豆捞坊,马赛未到餐厅时,刘晓静将为马赛点的雪碧打开倒进了事先准备好的汞珠。不知情的马赛喝下雪碧后被送往医院治疗。检察官分析,高星原一方面出于同情,一方面法律意识淡薄,才成为刘晓静的帮凶。

  各有目的冤枉雪碧 二人未订攻守同盟

  事后,马赛在医院看病时听说如果是雪碧中含汞可得到赔偿,便在接受民警询问时,始终坚称雪碧饮料为自己开启。检察官说,当时马赛清楚饮料在其赶到之前已被人打开,但他并不能确定汞珠是刘晓静投放,之所以称是自己开启,是想排除人为因素,方便以后索赔。

  此外,事发后,马赛还给刘晓静发短信,要求刘晓静及其表妹在接受询问时,称饮料为每人各自打开,试图统一口径。但刘晓静没有回复。她之所以在接受警方询问时,称饮料是马赛打开,主要是为了使自己摆脱干系。所以说,二人并未像此前媒体报道订立攻守同盟,只是根据各自的需要掩盖了事实真相。

  >>追访

  可口可乐公司:不准备索赔

  昨天,北京可口可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李欢表示,事件发生后的几个月里,公司一直积极配合司法机关进行调查,就是因为相信法律是公正的。目前,公司并没有准备进行索赔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