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另类投资热背后:“坐庄炒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业内人士称“此类物品多无正规回购渠道,买得到,卖不掉”

  11月,在伦敦的一个小型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以4300万英镑的天价成交。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日电 股市低迷,楼市调控,金市频繁冲高,艺术品狂热。2010年,邮票、茶叶、艺术品、粮票、玉石、翡翠……正在成为艺术收藏市场的另类“豆你玩”“蒜你狠”。无论是“黄金有价玉无价”的玉石市场,还是“千金好觅一画难求”的藏品市场,只要是市场缺乏权威定价机制、好操控易炒作,就是可以深耕的“黑土地”。

  艺术品投资“亿元时代”

  2010年春天,黄庭坚的书法《砥柱铭》以4.368亿元的总成交价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的世界纪录;在北京嘉德秋拍上,王羲之《平安帖》摹本以3.08亿元人民币成交;11月英国伦敦的一次小型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以4300万英镑的天价被一中国买家拍走,加上佣金和增值税,瓷瓶身价折合约5.5亿元人民币,更是创下了中国艺术品的拍卖纪录。业内人士笑言,中国艺术品投资进入了名副其实的“亿元时代”。

  除了古董,在玉石市场上,一种名为“黄龙玉”的玉石正在创造中国玉石史上的涨价奇迹,几年前它还只是每公斤几块钱的“黄蜡石”,如今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每公斤上万元的珍宝;一整版1980年T46庚申年首轮生肖猴票,2010年以约11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较30年前狂涨17万倍,一版邮票竟可在中国一线城市换一套住房;红木家具价格在8个月内猛涨了40%,一些稀有木材暴涨10倍;翡翠价格普涨三成,顶级品质的翡翠价格翻番。

  除了这些艺术品和收藏品,连有些退出市场流通的粮票、纸币也成了“香饽饽”。有些早已退出市场流通的粮票,价值疯长4000倍;人民币更是成为目前炒作热点,1980年版的50元纸币甚至可以炒到2400元。

  曾经被疯狂炒作的茶叶、君子兰也难逃投资者的“法眼”。以金骏眉为代表的武夷茶、福建大红袍都被炒出万元一斤的“天价”;数十万元、数百万元一盆的高价君子兰在年中的农博会上更比比皆是,一盆兰花甚至可以喊出7777万元人民币的惊人“天价”。

  吹出来的泡泡?

  每当通胀预期强烈,热钱涌动,股市、楼市前景不明时,收藏市场就会不断出现天价拍卖品,而参与“另类投资”的群体仍在不断扩大,艺术品投资也正慢慢走入“居家投资”的领域。

  恶炒“另类投资”,看似一个市场现象,但背后折射出民间强烈的投资愿望与较少的投资渠道矛盾突出,市场游资慌不择路。

  不过,当新华社记者将这个艺术品市场是否“过热”的问题抛给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上海站主任陈海波时,他却表示:“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才刚刚起步,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通过基金、银行、个人投资等多个渠道涌入这个市场,说泡沫仍为时过早。”

  他认为,与A股、房地产等传统投资领域相比,艺术品仍然只是分了一小杯羹,未来的增长空间很大。

  上海邮票交易市场,人头攒动。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也大多都告诉新华社记者同一个想法:好戏还在后头。对艺术品市场的超乐观预期,使得人们惜售心理强烈,进一步推高了市场的火热度。

  “跑赢CPI,只是避免了财富的绝对贬值。但对财富的衡量还要看其有没有相对贬值,也就是看新增财富能否为自己带来社会地位的提升。”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他认为,截至2010年8月,中国的M2(广义货币供应量)规模达到69万亿元,约为十年前的5.5倍,如果个人财富在过去十年增幅低于5.5倍,社会地位就处于下降之中。根据计算,过去十年黄金的涨幅是350%,石油为200%,而A股十年累计涨幅非常低,上证指数只涨了25%左右,远远跑赢M2的则是房地产和珍宝古玩。

  下一个十年,靠什么来“接庄”?李迅雷的答案是贵金属、珠宝和玉器古玩。

  暴富神话

  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宣家鑫却一针见血地提出,在这些如天方夜谭般的价格暴涨背后,“很多是赤裸裸的炒作”。他认为,目前资金炒作的黑手已完全伸向收藏品市场,一些本身从事股票和基金投资的庄家把目光放向收藏品市场后,运用基金坐庄的手法炒作收藏品。“庄家炒作收藏品市场的原因主要是该市场对资金的要求不高,相对来说,一两个亿资金能在收藏品市场里有所作为,但是在股市、楼市中就不一定行了”。

  市场人士透露,曾有一个炒家专门炒邮品,和北京的庄家联手,垄断沪、京、浙、苏四地的邮品,买入邮品后再进行宣传和炒作,然后再在高位抛出,套牢的都是高位接盘的散户。

  上海城隍珠宝总经理赵德华介绍,像黄龙玉、岫玉等近年来被“恶炒”的品种,原本归为“石英岩”一类的石头,由于开采量大、硬度不够、无法雕刻,价值很低,“这种次等玉也涨得这么疯狂,炒作的痕迹太重。”

  事实上,这些“另类投资”最大的风险来自于流动性极差,此类物品基本都没有正规的回购渠道,基本是买得到,卖不掉,无法脱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