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北京馒头入CPI统计 包子油条片儿川5天问一次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两天,关于“加息”的讨论逐渐逼近沸点。加息的动力,很大程度来源近期的经济运行数据,这其中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尤为关键。然而,CPI数据屡屡与老百姓切身感受相左。中国社科院上月初公布“通过人为调整,CPI大约被系统低估7%”的结论,更是激起了外界对CPI统计的质疑。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在官网发布《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如何调查和生成的》,对CPI调查和生成过程进行了详细解释,本报也采访了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对杭州CPI选样、采集、汇总计算进行了深入剖析。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副司长庞晓林介绍,CPI的抽查样本来自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的消费支出,CPI调查共分八大类262个基本分类。

  具体代表规格品由各地确定后报国家统计局审定,很有地方特色。比如粮食制品,国家统一确定基本分类,各地抽选地方特色粮食制品,北京选择的是馒头、火烧和大饼等规格品;贵阳选择的是米粉、卷粉和宽粉等规格品;杭州选择的是片儿川、油条、包子。

  考虑到大城市、小城市和县之间人口数量的差异,在600种调查商品和服务项目的最低要求基础上,对大城市的要求要多一些。具体计算,我国CPI的价格资料来源于31个省(区、市)共500个调查市县的5万个商业业态、农贸市场,以及医院、电影院等提供服务消费的单位。

  收集齐价格资料以后,还需要各类别相应的权数(CPI中的权数,是指每一类别商品或服务项目的消费支出在居民全部商品和服务项目总消费支出中所占的比重)。我国CPI中的权数,主要是根据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各类商品和服务项目的消费支出详细比重确定的。

  抽选出来的全国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采取记流水账的方式,日复一日记录他们家庭的收入和支出数据,调查员每月上门核实、收集账本,然后进行整理、编码、录入、审核、上报。国家统计局直接采用居民家庭的记账资料,分别汇总计算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数据。据介绍,这些资料可以在国家统计局公开编辑出版的有关年鉴中查到。

  CPI出炉记·杭州样本

  他们是农贸市场摊贩“最熟悉的陌生人”

  逢五逢十,采集员“盯梢式”填表

  “大妈,这白菜多少钱一斤?”“这后腿肉,和上次差不多”……每个月逢五逢十,早上8点钟,杭州武林门附近的万寿亭农贸市场会出现一个专职调查员。他一边和市场的摊贩打着招呼,一边迅速地记下市场价格。那张标满79个序号的采价表,蔬菜有28个品种,通常要两个小时才能搞定。

  惠吉进是杭州市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专职调查员。八九年前,从最早的翠苑农贸市场,到半道红农贸市场再到商场、超市,他接触的摊贩不断变化,而他问的内容正如他的山东口音一样,依然没有多大变化。

  为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和可比性,调查员必须要按照统一规范的“三定原则”即“定人、定点、定时”开展价格调查工作。在杭州,共有9位“惠吉进”:他们从来只问价,不买东西。

  “定时”是指固定调查员调查价格的具体时间,保证价格同“时”可比,比如调查农贸市场的蔬菜价格,上一次的调查时间是上午9时,下一次的调查时间也必须是上午9时。

  在CPI统计上,粮食价格占据很大的权重,因此集中了很多产品的农贸市场就是重点调查对象,目前杭州纳入调查的农贸市场有8个。代表的规格品一经确定,原则上一年内不能更改。

  近年来,各类价格变动频繁。按照国家统计局规定,对于CPI中的粮食、猪牛羊肉、蔬菜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价格变动相对比较频繁的食品,每5天调查一次价格;对于服装鞋帽、耐用消费品、交通通信工具等大部分工业产品,每月调查2~3次价格;对于水、电等政府定价项目,每月调查核实一次价格。

  为保证一些鲜活食品价格的准确性,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规定的采价时间被严格规定为早上8点,每个月至少采集6次,风雨无阻。

  进入市场的次数多了,但每次又不买东西,很多摊户难免有些烦,给采集增加了难度。“要主动向他们解释,时间久了摊主也会理解配合。”惠吉进说,和摊主熟了之后,他们还会自动报价。很多联系已久的超市、商场相关工作人员定培训后还会定期把信息回传。

  从今年1月1日起,杭州的物价调查员多了一个工具——CPI手持数据采集器。当时国家统计局在全国50个城市启动了全新的数据采集管理系统,杭州是其中试点城市。

  有了这个类似手机的新玩意,调查员不用费心抄价格,只要打开采集器的菜单,把相应的价格输入,点点键盘就可以将这些价格信息第一时间传送到国家统计局。据了解,这套系统还具有调查员定时定位、数据修改痕迹记忆等诸多功能,即可为调查员减负,也可保障源头价格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当各种采集的数据系统汇集后,CPI也随之出炉;就这样,CPI成为记录居民生活的一个月历。

  本报首席记者 罗凰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