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赛诺菲出手四亿:上海生科院卖掉“重磅炸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个可能会成为未来“重磅炸弹”的新药专利技术,以6000万美元(约合4亿人民币)代价,从上海生命科学院易主,跨国药企赛诺菲-安万特将其收入囊中。

  “这是上海生科院首次与跨国药企签订重大的生物技术药物技术许可合同,这个交易金额,在国内基础科研领域很少见。”11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下称上海生科院)副院长吴家睿表示,上海生科院跟企业之间的合作一直很多,“小打小闹”的技术转让过去也有,但6000万美金的大手笔交易金额,是头一遭。

  而这个巨额技术转让合约的背后,既凸显跨国药企寻求研发外部合作的路径,同时也将国内医药企业新药研发窘境暴露出来。

  共享风险和收益

  赛诺菲-安万特亚太区研发中心总裁江宁军表示,在获得上海生科院的授权后,赛诺菲-安万特将负责对这个专利进行继续开发和产业化应用,并尽快进入临床研究,初步估计需要2年左右时间。

  这个由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发明的蛋白抗肿瘤药物的专利与技术,被国际肿瘤生物学权威杂志《癌细胞》以11页篇幅报道,并随刊配发了由两位美国科学家撰写的2页评论,称中国科学家所做工作乃“肿瘤新生血管形成研究‘必读’”。而让多家跨国制药集团心动原因还在于,这种药理机制具有“广谱性”,几乎适用于所有肿瘤类别,特别是目前尚无明显针对性药物的肝癌――这也是中国高发病种。

  这项原始创新成果的专利保护范围将涉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据乐观估计可望发展为一种“重磅炸弹”级别的药物,即每年销售额进入10亿美元门槛的畅销药。

  最终,法国药企赛诺菲以合同金额6000万美元外加未来销售额提成的高价拿下。不过,这6000万美元并非一次性支付,而是根据新药研发的不同节点步步推进,多次支付。同时,如果新药上市,达到目前同类药物的销售水平,上海生科院就可以连续多年获得每年数千万美元的销售提成。

  “与很多外资企业不同,赛诺菲不是在中国自建研发大楼,而是选择和国内顶尖的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式研发。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江宁军对记者表示。

  2008年,赛诺菲-安万特就与上海生科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研发癌症、糖尿病和神经系统疾病领域开发创新药物。此次缔结交易合约,正是2年来战略合作成果。

  “这是一种聪明的做法,可以节约科研设备与人才等投入,也可以避免前期风险。”吴家睿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研发策略的一大背景在于,目前新药研发日趋艰难,成本也高企难下。对于跨国药企而言,越来越倾向于外部合作和收购,他们希望建立资源共享、风险共担的研发合作模式,以进一步降低风险和成本,提高效率。很多跨国药企都专门设立了投资部门,目的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潜力新药,补充企业产品线。

  国内药企“短视”

  这也被认为是上海生科院产业化转型力作。

  吴家睿告诉记者,上海生科院过去的优势在于基础研究,但现在将基础研究的成果快速转化为实际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为此,需要与工业界进行广泛、深入合作,未来这种转让会越来越多,“成为一种趋势”。

  2006年,上海生科院的专利转让合同金额只有1299万元,2008年飙升到了1.2亿元,而今年单赛诺菲一个合同就高达4亿元。目前,生科院旗下还成立了专门的公司来运作相关知识产权转让事宜。

  但令人遗憾的是,从目前大环境看,国内药企对于新药研发的兴趣要低很多。

  吴家睿坦承,由于新药开发的长周期、大投入和高风险,上海生科院选择了药界知名、实力雄厚的赛诺菲-安万特公司进行合作,对方按开发节点分期支付相应的专利许可费。“将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这种转变,没有大公司的参与和帮助很困难。”

  另一方面,国内药企往往较为短视,不愿意投入研发的高额费用,也没有足够的耐心去参与相关运作。在吴家睿看来,其实很多中国药企不是研发基础不好,而是不愿意过多投入。

  一位国内药企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国市场90%以上都是仿制药,而且普药市场还在继续扩容,企业没有新药研发的紧迫感和动力。

  “中国有实力的药厂都在忙于扩充产能,普药产品的销售都会忙不过来。既然最简单的东西能挣钱,为何要浪费钱在风险那么大的研发上面?”该人士直言,这就是目前中国新药研发的窘境,目前情况下,即使有好的潜力药物,但没有一个健全和鼓励创新的市场,企业也不愿意去冒险投入。

  江宁军对记者表示,新药研发的投入周期的确较长,而且投入大,失败的风险也存在。以上述技术专利为例,取得专利授权后,需要4-5年完成三期前临床,然后再需要4-5年才能实现上市销售。包括收购专利的投入,预计完成该新药上市将投入2亿美元。

  2009年赛诺菲全球累计终止了30个在研项目,其中包括几只已经进行到临床试验阶段的药物。按照所有投入测算,平均一个新药的成功要投入10亿美元,研发时间超过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