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危机以来欧盟共批准4.5万亿欧元救助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盟委员会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已批准的成员国金融救助金额累计达4.5万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说,这是从2008年10月到2010年10月获得批准的金额,而金融业2009年实际使用的救助资金为1.1万亿欧元。这4.5万亿欧元中的76%是政府贷款或担保,用于增强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流动性,12%用于向金融机构注资,9%用于清理问题资产。

  数据显示,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英国获得的救助金最多,达8500亿欧元;爱尔兰以7230亿欧元紧随其后。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副主席华金阿尔穆尼亚说,金融危机导致欧盟成员国拿出大笔资金用于维护金融稳定,政府补贴大幅上升。

  如果去除与金融和经济危机有关的补贴,欧盟成员国2009年发放的“传统”政府补贴总计732亿欧元,约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0.62%,与往年基本持平。从资金流向上来看,扶持的重点领域是科研创新、环境保护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同时,鉴于当前欧盟经济依然受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困扰,欧盟委员会当天还决定继续放宽对成员国动用政府补贴的限制,以帮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渡过难关。这项特殊政策将被延长到2011年,但附加了更为严格的条件。(记者尚军)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