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首都经济圈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11月26日,河北省召开环首都经济圈规划编制工作调度会,会议下发通知,要求承德、张家口、廊坊、保定市四市政府及河北省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制定环首都经济圈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和环首都经济圈城市规划,形成较为完善的规划体系,为环首都经济圈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支撑条件。

  通知要求,以四市市域为规划范围,从环首都的区域和紧邻北京的前沿地带两个层面,整体提出设区市、县(市)的发展战略目标、功能定位、产业空间布局、城镇空间格局、综合交通体系、区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城乡一体发展等内容。

  环首都经济圈城市规划包括环首都设区市中心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新城总体规划,县域城乡总体规划,园区(基地)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中将明确2015和2020年阶段性目标,远景展望至2030年。

  据悉,环首都经济圈专项规划包括8个,即产业发展规划,科技成果孵化园区发展规划,会展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水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生态林业发展规划。

  这8个专项规划都要求在2011年1月底完成规划方案、专家论证,报省加快环首都经济圈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审定;2月底完成规划成果,报省政府审批。

  与此同时,京东新城、京南新城和京北新城概念性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也已全部启动。其中,京东新城规划编制范围为三河、香河和大厂县域范围;京南新城以涿州市为基础,规划范围包括中心城区、新兴产业示范区、码头镇组团和东仙坡镇组团;京北新城以怀来、涿鹿县为基础。

  河北省要求,要坚持打开大门做规划,聘请国内外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参与规划工作。比如三座环北京新城的规划已经聘请新加坡邦成规划设计公司、上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华城市规划设计院分别进行概念性总体规划的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