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走高未必是好事儿(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PMI连续四个月呈上升态势■本报记者 王齐波 摄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11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该指数已经连续四个月呈上升态势。

  这对于股市来说,也许并不是什么好事。

  原材料价格隐忧凸显

  大通证券许鹏介绍,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上看,目前宏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正常,11月份PMI指数达到55.2%。需要指出,由于PMI是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表明经济处在扩张状态,低于50%表明经济处在收缩状态。国际上通行的观点认为,PMI指数如果超过55%,那么就有经济增速过快的嫌疑或隐忧。因此,昨日公布的PMI指数,虽然只是略超了55%,但已经发出了一种警惕经济过热的信号。

  这里所指的经济过热并非一定是经济增长速度,因为PMI是一个以采购、物流、库存、商品价格多个链条为综合的指数,因此,如果价格、物流供应等出现异常,也可以形成“供不应求”的表象,给人以经济过热的印象。

  11月份的PMI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已经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有20个行业的购进价格指数均在临界点以上,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在11月份环比下降,表明物流供货能力减弱,但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7%,仍未超过临界点。一系列数据表明,虽然原材料价格上涨推高了指数,但原材料的库存并未出现大幅下降,生产消耗有限,这表明,目前宏观经济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经济过热,经济增长仍存在隐忧。

  或将带来宏观调控

  光大证券注册分析师郑三江认为,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PMI的强劲增长往往意味着终端消费品的价格也将随之增长。也就是说,作为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其对11月份CPI乃至12月份CPI都有极强的推动效应。因此,作为投资者,看过这一数据后,必然会担忧即将公布的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中,CPI指数可能再度达到高点。这很可能引发管理层的新一轮调控手段。

  在PMI持续上行的同时,工业增长率和GDP增长率并没有上行,反而有回落迹象,作为采购指数的PMI已经连续几个月和生产总量的增长速度相悖。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现象,一旦经济增长速度重新上升,那么物价的上升速度将变得更快,这就给管理层的后市调控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想进一步控制物价,但想让经济高速增长和物价同时得到控制,恐怕很难做到。

  该数据对股市构成压力

  许鹏认为,刚刚公布的11月PMI数据,从表面上看表明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但并不能证明宏观经济仍保持良好增长。考虑到该数据对CPI的先验性,一旦CPI再度创出全年峰值,管理层可能出台严厉调控措施,因此,该数据对股市构成压力。

  郑三江认为,从历史经验看,PMI连续几个月保持上行趋势的时候,股市往往会出现一轮调整。这是因为PMI虽然是宏观经济先行指标,但其对经济的预知速度要慢于股市。

  一旦PMI连续上行,尤其是突破55%这个值后,按其自身规律会有一个回调过程。因此,在PMI还在连续上行过程中时,股市往往就先于PMI实现回调整理。从这个角度看,目前市场的调整并未结束,或有进一步的整理动作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