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2.6万种药品实现同城同价 可举报变相涨价市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李秋萌) 经过一个月的倒库换货,昨天本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实现药品“同城同价”,市民今后在不同级别、不同隶属关系的医疗机构拿同一厂家同样规格的同一产品时,都将享受相同价格。

  卫生部门表示,此次统一招标采购涉及26292个中标药品,目前95%的招标药品采购到位,尚未到位的药品将由相同疗效药品暂代,不影响使用。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放射性药品及生物制品类别中疫苗等药品不在此次“同城同价”范围。

  “虽然药价虚高现象并非体现在所有药品上,但部分药品确实存在,此次全部招标药品中,除不足百种品规的药品因短缺等问题涨价外,绝大部分药品都降价了,可以缓解看病贵问题”,市卫生局副巡视员郭晋和说,在本市首次实现药品集中采购后,招标品种相同药品较现行市场平均价格下降16%,预计每年可为患者让利36亿元。

  ■追问

  低价药品短缺有望获补助

  问题:有些便宜药,药企不愿生产,有医院反映低价药遭遇“中标死”,药品中标了,但药企不生产了。

  回应:市卫生局表示,未来将重点关注低价药品的短缺与供货问题。若遇低价药短缺,首先会在平台范围内寻找供货企业并分析缺货原因,甚至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这种药,必要时不排除考虑采用政府资助补贴的形式保证药品生产与供应。如多数药厂因原材料涨价不能及时生产导致供货难,了解情况后将报发改委,或将通过适时调价以保证药企积极性。

  药品变相涨价市民可举报

  问题:药品能否在具体执行中真正实现“同城同价”,如何避免医院和药企变相涨价?

  回应:市卫生局表示,中标药品如擅自涨价或变相涨价,市民可拨打公共卫生热线12320举报。

  卫生部门将监督检查中标药品的质量、价格、供应和使用情况,并对中标药品的采购进行动态管理。

  企业中标药品如质量抽验不合格、擅自涨价或变相涨价,将列入不良记录并公示,该企业所有产品取消中标资格,两年内不得以任何形式予以采购,如在药品供应中查实有违法违纪问题,该药企将被清出北京市场。

  医生开药情况将动态监测

  问题:通过大规模招标采购,药价水分被“狠狠拧干了一把”,但这是否意味着药品价格已经降至最低,医生通过多开药收取药企提成的情况能否杜绝?

  回应:某大医院药剂科负责人说,通过统一招标平台公开采购药品,药价确实降了,但医药代表进医院拉关系的情况很难根除,这需要政府的强力监管和对医生利益的保障。

  市卫生局表示,将通过统一平台动态监测医生用药情况,平台上可以显示用药曲线,以此来规范和监督医生合理用药。

  ■探访

  宣武医院部分药价降七成

  昨天,宣武医院门诊楼一层大厅内供患者查询使用的电子触摸系统已更新了1355种药品的价格。记者发现,在常见药中,有的品种降价幅度达七成。宣武医院药剂科主任王育琴介绍,该院基本用药目录涉及药品1355种,其中83%的药品都已中标,针对之前医院常用此次却没有中标的药品,医院将尽可能在中标范围内找到与之前药品价格最相近的。

  垂杨柳医院药剂科主任夏文斌表示,此次招标后1045种药品的价格已全部调整完毕,平均降幅12%。因部分药品供应短缺,所以有一成左右的药品尚未到货,预计下周将全部供应到位。

  ■算账

  降脂药年省近1500元

  辛伐他汀(舒降之)是治疗高血脂的基本用药,在二级医院的使用率达到80%以上。杨大妈患高血脂多年,需常年服药。昨天,杨大妈在医院取药时发现,5盒辛伐他汀(舒降之)的价格比以前低了50%。以一盒7片装、售价52.19元的辛伐他汀计算,以前日花费为7.46元,降价后每日花费只需要3.57元,降幅达52%。“这样每天省了3块多,一个月就是120块,这对于我们这些老病号来说还是挺实惠的。”杨大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