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江西南昌天然气听证会六成代表认为价格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30日,江西南昌市举行天然气城市管网配气价格听证会。根据方案,南昌市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将达到每立方米3.2元,高于长沙、武汉、上海等城市。因此,在25名听证会代表中,有六成代表认为南昌天然气到户价格过高。

  >>定价听证

  拟定每立方米3.2元

  按照使用性质不同,天然气用户可分为居民用气、非居民用气、汽车用气。

  具体分类价格为:居民用气每立方米3.2元,对相关部门确认的低保人员、特困职工等社会困难群体给予优惠,即家庭用气量每户每月15立方米以内按每立方米3元计收,超出部分按每立方米3.2元计收;非居民用气基准价格为每立方米3.2元,允许上浮15%以内,具体价格标准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六成代表称价格高

  “居民用气每立方米3.2元,不仅高于周边的长沙、武汉等城市,甚至比上海等城市也要高出一大截,这显然不合理。”听证会代表、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张湘赣说,南昌市居民用天然气到户价格不应高于每立方米2.5元。在听证会上,有六成代表认为到户价格过高,难以接受。

  据了解,南昌天然气城市到户价格由省内门站价格和城市管网配气价格两部分组成。3月,省发改委核定川气东送天然气省内门站价格每立方米2.458元。此次听证的是每立方米0.84元的南昌市城市管网配气价格。两项相加,南昌拟定平均综合销售价为每立方米3.298元。

  南昌市燃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与其他省份相比,南昌天然气到户价确实偏高。据悉,目前武汉、长沙、上海的居民用气到户价分别为每立方米2.3元、2.36元和2.5元。

  >>部门解释

  两大原因导致高价

  针对各界反映南昌市管道天然气到户价过高的问题,江西省有关部门解释说,主要是由于出厂价和管输费用高所致。

  不过,有关部门将每两年对天然气管输费等成本进行定期监审。因此,随着全省天然气用气量的上升,成本会大大降低,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天然气价格有下调的可能性。

  >>赞同声音

  天然气更省钱

  由于管道天然气刚进入南昌,与目前许多市民家里使用的人工煤气、管道液化气、瓶装液化气等燃料相比,使用管道天然气的成本总体而言,还是有明显下降,这也是有部分听证会代表对此次定价无异议的原因。

  在听证会上,有多位代表提出,希望借鉴有些地方阶梯式水价的模式,天然气价是否可实行较为公平的阶梯式。南昌市物价部门称,目前实行阶梯气价的条件还不成熟。该局有关人士说,目前南昌市天然气利用工程还处在建设阶段,用气量还不大,天然气的覆盖范围也不广。

  据《江西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