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四成大学生百万富豪搞IT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四成“大学生富豪”由IT起家,上榜富豪无人涉足房地产行业。

  今天, “2010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以下简称“大学创富榜”)由国内知名网站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

  渡口网络总裁金津蝉联大学创业富豪榜榜首,以身家12亿的绝对优势稳坐“2010中国大学创业首富”

  宝座,金龙机电的金美欧以3.5亿财富居第二,成为“最年轻女亿万富豪”。

  榜单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告诉法晚记者,“大学创富榜”每年发布一次,今年是第二次发布,上榜门槛为100万元。

  行业分析

  四成“大学生富豪”搞IT

  调查发现,在今年的上榜富豪中,从事IT业的富豪人数最多,达到42人,占总榜单人数的41.58%。这其中最富有的是渡口网络的金津,财富高达12亿元。

  专家观点

  IT门槛低 泡沫大

  中国校友会网专家王凌峰博士分析说,IT等虚拟网络行业属于“眼球经济”、“点击经济”、“注意力经济”,与传统行业尤其是房地产业相比,创业门槛低、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

  另外,大学生创业群体年轻人居多,天然地更熟悉、亲近IT行业,在做出创业决策时,自然更倾向于选择IT行业。

  但王凌峰同时表示,IT业泡沫成分浓厚、不产生任何社会财富,倒闭也快,因此需要谨慎选择。

  大学创业富豪榜上榜富豪行业分布

  名次 行业 富豪人数 所占比例

  1 信息技术(IT) 42 41.58%

  2化、教育、传媒 19 18.81%

  3 商业、服务、零售 15 14.85%

  4 制造、能源、环保 9 8.91%

  5 餐饮、医药、生物等 13 12.87%

  扎堆

  1

  2010中国大学

  创业富豪榜

  姓名:金津

  财富:12亿元

  地区:杭州 公司:渡口网络

  行业:网游

  毕业或就读大学:浙江理工

  2

  姓名:金美欧 财富:3.5亿元

  地区:温州 公司:金龙机电

  行业:电子元器件

  毕业或就读大学:上海财经

  3

  姓名:彭海涛

  财富:3亿元

  地区:成都

  公司:星漫科技

  行业:网游

  毕业或就读大学:

  四川大学

  4

  姓名:陈曦 财富:2亿元 地区:上海 公司:畅网信息 行业:互联网

  毕业或就读大学:天津大学

  4

  姓名:张锐 财富:2亿元

  地区:北京 公司:万学教育

  行业:教育

  毕业或就读大学:人大

  6

  姓名:田宁 财富:1.5亿元

  地区:杭州 公司:浙江盘石

  行业:互联网

  毕业或就读大学:浙江大学

  6

  姓名:燕君芳 财富:1.5亿元

  地区:咸阳 公司:本香集团

  行业:生猪饲养及加工

  毕业或就读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6

  姓名:戴志康 财富:1.5亿元 地区:北京 公司:康盛世纪 行业:软件

  毕业或就读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9

  姓名:屈景春 财富:1.3亿元

  地区:重庆 公司:行安电子

  行业:建筑智能化

  毕业或就读大学: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9

  姓名:宋海波 财富:1.3亿元

  地区:海南 公司:动网先锋

  行业:互联网

  毕业或就读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注:排名有并列

  榜单说明

  “中国校友会网2010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是经过1年多时间调查研究后编制而出的。

  上榜富豪的财富数据主要通过国内外新闻媒体的报道、上榜企业、高校相关部门和中介机构等渠道获取。

  富豪财富分布

  序号 财富范围 富豪人数

  1 1亿元以上 16

  2 5000万元~1亿元 13

  3 1000万元~5000万元 37

  4 500万元~1000万元 20

  5 100万元~500万元 15

  其他类别

  财富分布

  榜单显示,“中国校友会网2010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上榜的创业富豪有101人,其中新上榜的富豪有47人;2010年上榜富豪的财富合计达52.8亿元,人均财富5227万元,上榜富豪的平均财富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多。

  学历构成

  调查发现,上榜富豪的学历层次较高,80%以上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富豪人数最多,占上榜富豪总数的63.37%,与其他学历者相比在人数上占绝对的优势。

  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999年我国高校大扩招到今年已经11年,本科教育是各类学历教育扩招幅度最大、本科毕业生也是各类学历毕业生当中数量最多的群体,因此本科学历大学生创业富豪最多实属必然。

  我国博士的培养定位主要从事科研教学工作,此外博士毕业后年龄普遍接近30岁,多数博士选择进入职业安全度较高的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大型国有企业等稳定行业就业,而进入竞争性行业企业的比例很低。

  学历构成比例

  博士

  2.97%

  硕士

  15.84%

  本科

  63.37%

  专科

  12.87%

  肄业/辍学

  4.95%

  冷门

  上榜富豪无人涉足“房地产”

  中国校友会网半年前公布的《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显示,在1999—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新财富500富人榜等上榜的亿万富豪中,涉足“房地产”行业的亿万富豪人数最多。

  上榜人数有567人,高居各行业首位,约占富豪总数的28.96%。

  与这些中国顶级富豪所从事的行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学创富榜”上榜富豪则无人涉足房地产行业。

  另外记者分析榜单发现,在“大学创富榜”上榜的富豪中,仅有约两成的富豪从事实体产业,其他的多集中在文化、教育、传媒及商业零售等行业。

  另外,此次入围的创业企业中高科技型创业企业较少,表明我国大学生创业的科技含量整体而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毕业院校

  榜单负责人赵德国表示,就本次上榜名单来看,大学的造富能力与当地以及学校的创业教育有关,根据课题组的了解,华中科技大学学校内部成立了很多创业机构,这样的氛围对催生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是有好处的,而复旦大学地处我国经济中心上海,对学生的创业培养也是有利的。

  另外还有学科上的特点,理工类学生创业成功几率要明显高于文科学生。

  大学生富豪毕业院校(前5强)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上榜富豪人数

  1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5

  复旦大学 上海 5

  3 北京大学 北京 4

  浙江理工大学 浙江 4

  5 中山大学 广东 3

  专家观点

  人脉浅是先天“短板”

  中国校友会网主编赵德国介绍,事实上,《2010中国亿万富豪调查报告》中“80后”和“70后”富豪在创业领域的选择上与本次发布的榜单中“80后”和“70后”富豪集中领域比较趋同,也是主要集中在IT领域。

  他认为,两个富豪榜表现出的“80后”和“70后”集中在IT业的现象,和我国经济转型时期特定的社会需求以及年轻一代难以介入房产等领域有关系。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成功运作普遍需要较为深厚的政、商、银等人脉关系网络,而大学生创业富豪群体的学生身份,无疑使得其在这方面存在先天“短板”。

  创业建议

  别人的成功

  “不可复制”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了各种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政策,高校也相继开办“创业学院”或“创业实验班”等,激励了一批有志大学生投身创业。

  中国校友会网首席专家冯用军博士分析指出,应该看到,创业毕竟是一项高风险事业,绝大部分创业活动都以失败告终。

  冯用军表示,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在积极引导大学生投身创业大潮的同时,更要注意提醒学生必须要充分评估创业风险、控制创业风险,不宜提倡大学生完全辍学创业。

  他表示,期待在制造业等实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环保生物产业出现更多的高知富豪,以真正发挥高知富豪群体对社会特别是对青年人强烈的正面导向价值,这方面有待大学生创业群体有所作为。(朱治华)

  作者:朱治华 (来源: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