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者指责统计局低估CPI后改口 称此前推断缺依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祝剑禾)昨天,国家统计局在其官方网站挂出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后徐奇渊的一篇文章——《对CPI指数讨论的回顾与评述》,该文通过一系列专业的推演和验证,最后得出的结论推翻了徐奇渊本人之前提出的“统计局发布的CPI被低估7%”的观点。

  今年11月9日,徐奇渊用两年时间打造的CPI指数研究报告——《统计数据和主观感受:风动还是幡动?》被媒体刊发。在该报告中,徐奇渊称“2006年以来的5年间,通过人为的调整,CPI大约被系统地低估了7%”。这一说法引起轩然大波,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副司长庞晓林次日便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刊登署名文章,对徐奇渊的观点进行反驳。

  而在昨天挂出的这篇文章中,徐奇渊表示,自己先前的研究报告使用的估计方法存在问题,“基于此做出的推断则缺乏依据”。

  不过徐奇渊表示,由自己的研究报告所引发的这场争论和探讨,有助于推动统计制度的规范化、透明化,从而增强统计数据的真实可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