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金回流资源股 牛角再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欧美股市大涨等利好消息影响,昨日两市双双大幅高开,之后股指在日均线附近震荡调整,随着期指小幅走低导致股指涨幅收窄,最终上证指数上涨20.16点,收于2843.61点。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昨日沪市成交只有1338亿元,仍不及前期天量水平的一半,但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了26.47%,表明有部分资金暗中进场。

  根据本报数据统计,金属、非金属行业共计158只个股,昨日全天总成交316.72亿元,资金净流入9.73亿元,占总成交量的3.07%,成为当天资金净流入最大的行业。其中,有色金属品种表现最为突出,共计资金流入6.44亿元。

  与资金流入相对应的是,昨日稀土永磁概念股全线上涨,推动该板块指数大涨2.15%,高居各大行业之首,成为盘中最抢眼的领涨者。其中,厦门钨业(600549)、广晟有色(600259)、安泰科技(000969)等涨幅超过3%,而厦门钨业、江西铜业(600362)、包钢稀土(600111)、中天城投(000540)、驰宏锌锗(600497)、中金岭南(000060)、潞安环能(601699)、宏达股份(600331)等个股的主力资金流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昨日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还有煤炭石油板块,全日资金流入6.00亿元,煤气化(000968)、四川圣达(000835)、恒源煤电(600971)、神火股份(000933)等个股明显放量,流入资金显著。而主力资金净卖出前五名的板块分别是,酿酒饮料5.96亿元、生物制药2.97亿元、电子元器2.45亿元、电力2.02亿元、中药1.98亿元。

  由此可见,昨日的资金流动开始出现与前段时间不一样的特征,那就是资金明显从酿酒食品、生物制药、电子元器等非周期的防御性板块中流出,而有色金属、煤炭已不再大幅流出,反而有开始回流的苗头。虽然资金流入数量不大,但有色、煤炭等资源类个股呈现资金回流的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这一现象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但短期来看有色金属、煤炭的下跌空间已经不大了,毕竟前期已经通过20%以上的持续下跌,其短期风险也得到集中释放。

  其实,造成资金回流有色金属和煤炭的主要原因,与近期美元回软密切相关。

  周四的北京时间20:45,欧洲央行(ECB)将宣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在欧债危机越演越烈的背景下将维稳利率,并料延缓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步伐。值得关注的是,有传闻称,欧洲央行除了开启“印钞机”这一条路之外,有可能“游说”有关国家购买欧元区的债券。

  日前,某美国官员一改常态表示,美国准备透过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资金承诺来支持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扩充。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表示,如果欧洲央行在本次议息会议上宣布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债券购买计划,“我们将平掉欧元空头头寸。”

  在美国欲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的消息传出后,欧元/美元一度飙升逾100点。特别是欧股周三收在三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而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亦表现上佳。与此相对应的是,周三美元终止了上涨的脚步,转而回落整理。美元指数最低回调到80.50点,收盘在80.71点,风险资金撤离美元的迹象初现。同时,欧元、英镑出现探低回升的走势,避险货币日元、瑞郎的走势较弱。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元指数周线仍处上升趋势近期,但外汇市场上的风险偏好明显改善,投资者对美元的避险需求减少,美元指数在经过前几个交易日连续上涨后大幅回落。

  从美元日K线上看,阴线覆盖前一阳线,为看跌k线组合,同时kdj指标出现顶背离,也支持调整,预计后面美元指数要展开震荡调整,不过周线看美元指数仍处上行周期,82.75美元附近才有较大阻力。美元指数后市如果步入震荡,则将缓解A股心理压力,并将给与美元倒挂的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提供重新活跃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