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五局长齐声棒喝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10月新增的100件非正式调查中,内幕交易74件;在正式立案的88件中,内幕交易42件

  证券时报记者 于 扬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五位局长近日先后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详细梳理了今年国家在打击内幕交易方面的工作和方案。五位局长在采访中透露,为更有力地打击内幕交易,证监会将要积极探索内幕交易举报奖励制度。

  据介绍,今年前10个月,在证监会新增的100件非正式调查中,内幕交易就有74件,在正式立案的88件中,内幕交易42件,占比为47.7%,打击内幕交易在我国证券市场稽查执法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

  证监会稽查局局长刘洪涛表示,证监会目前建立了稽查部门与交易所一线监控部门的协作机制,对异常交易行为实时监控,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进一步加强了与公安机关、司法机关和纪检部门的合作,形成了强大的执法合力。她还介绍说,新《证券法》中首次将冻结查封权直接赋予证监会,大大提高了证监会行政处罚的执行力度,近三年的执行率都在80%以上。

  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焦津洪说,证监会参考借鉴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实践做法,通过运用间接证据,已经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证据链,借此推定从事内幕交易的当事人传递了或者利用了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

  证监会稽查总队总队长张慎峰称,2008年证监会涉嫌内幕交易的案件移送司法机关4起,2009年移送8起,今年以来已移送14起,几乎每年以翻倍的数量激增。执法力度的不断加强,使得我国的证券市场秩序大为好转。

  今年11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五部委《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这标志着五部委将以空前的政策力度,联手打击内幕交易。证监会法律部主任黄炜对此表示,这个《意见》的出台是我国在资本市场监管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的文件。

  《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即涉及到内幕信息的所有环节的知情人要建立留痕机制,相关部门可以根据知情人的身份证号调查他是否涉及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对此,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透露,在证监会最近查处的一起内幕交易案中,涉及到的内幕知情人多达546人,原本应该保密的内幕信息,几乎达到了半公开化的程度。而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将进一步适应国有上市公司决策链条长、接触内幕信息人数多的现实。

  欧阳泽华说,为更好地打击内幕交易,证监会还要积极探索内幕交易举报奖励制度。所谓举报奖励制度就是举报一个内幕信息,经立案查证后对内幕交易人罚款,可以考虑借鉴国外按照罚款总额的一定比例作为对举报人的奖励,以扩大举报线索来打击内幕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