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香港曝“最仿真”黄金骗局 已被骗售数百盎司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艺复杂可过基本检验 已被骗售数百盎司

  早报讯 随着国际金价飙升至1400美元的创纪录高点,中国黄金市场正遭遇数十年来最复杂的一场骗局,香港金业今年已被骗售了数百盎司(编注:1盎司约合31.1035克)的假黄金。

  英国金融时报12月2日报道称,这一骗局尽管涉及金额不大,也只是影响到了零售业,但这起假黄金案震惊了整个香港的黄金市场,不仅因为其数量,还因为其技艺的复杂程度。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张德熙告诉金融时报,一些珠宝店和典当行已发现了至少200盎司的假黄金,价值28万美元。

  但张德熙估计,整个市场上散布的假黄金总量可能是这个数字的10倍。他表示,犯罪分子正在用新技术,来从事黄金欺诈这个古老的行当。

  金银业贸易场是香港具有百年历史的黄金交易所。

  一个店铺的管理者发现,犯罪分子在与黄金属性相似的合金外面包裹了一层纯金。合金中含有相当比重的黄金,约占总重的51%,另外掺有七种其他金属。英国金融时报说,工艺的复杂性表明,只有那些拥有先进设备和高超冶金工程知识的金工技师才能制造出这样的假黄金。

  香港最大的珠宝商之一——六福珠宝也在今年夏季被骗购了价值1.15万美元的假黄金。该公司常务董事罗添福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说,“这是迄今以来我其们受到的最为严重的一次冲击。”

  英国金融时报称,过去,香港以及亚洲其它各地的假黄金要么质地粗糙,甚至肉眼都能识别,要么添加了镀金钨——钨的密度与黄金类似,但交易员和珠宝商可以轻易识别。

  金融时报称,最新一批假黄金的复杂性很可能降低了这一骗局的盈利能力,因为它使用了大量黄金,而铱和锇的价格也都很高。

  仅凭看和摸,很难识别这些假黄金。它们大都通过了基本检测,只是在进行高温和化学制剂等更为复杂的检测时,才被识破。

  英国金融时报引用业内人士的话强调,这一骗局针对的主要是销售给珠宝店铺的碎金,尚未进入更大的、受到更严格保护的金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