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通胀旺季和消费升级利好食品饮料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以来,香港市场上的食品饮料行业表现中规中矩,整体走势和恒生指数接近。不过,A股市场的食品饮料行业今年走势却大幅超越市场。我们认为,估值合理且受益于旺季、通胀和消费升级、长期增长趋势明确的港股食品饮料板块值得关注。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结构的调整,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将持续提升,这也意味着消费行业的整体增速将超过名义GDP的增速。在整个十二五规划期间,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力量被放到战略的高度,未来随着各种促进就业、提高收入政策的不断推出,消费的确有望成为资本市场持续的热点。

  年底春节临近,居民消费的旺季也将很快到来。历史规律显示,白酒、葡萄酒、肉制品等都有一定季节效应。从10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不少细分行业已经开始呈现出旺销苗头。随着节日临近,消费市场的气氛逐渐浓烈,美国感恩节后的消费已经显示出旺盛态势,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形势更为健康,消费旺季的表现应该不差。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内地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始终保持在18%以上,香港本地的零售销售也持续超过预期,10月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21.6%,大幅好于预期的16.3%和9月的17.2%。旺季旺销可期,这将对食品饮料行业的估值形成支撑。

  美联储推出二次量化宽松措施,内地货币供应维持高增速,当前内地通胀形势严峻。10月内地CPI同比增速已经超过4%,其中CPI食品同比增长10.1%,CPI非食品同比增长1.6%,未来一段时间通胀依然会维持在较高水平。尽管国家可能会对涉及到基本民生的各种消费品进行价格限制,但大部分可选消费产品,包括各种酒类和饮料类受到价格管制的可能性较小。从国家目前采取的措施看,主要集中保障各种农产品和蔬菜水果的供应以稳定价格,这些都是食品饮料行业的成本,反而减轻了行业的成本压力。历史数据也表明,在通胀的环境下,受需求拉动具备提价能力的可选消费品公司,往往有相对出色的表现。

  估值方面,香港市场食品饮料板块在2010年和2011年的平均估值为25倍和18倍,相对于大市有30%左右的溢价,而相对于A股同类公司则有30%左右的折让。考虑到行业高速稳定成长的特性,这样的估值水平还是非常合理的。

  具体子行业方面,成长空间广阔且具有持续提价能力的葡萄酒板块最值得关注。我国葡萄酒的人均消费量还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行业目前的高增长态势能够在较长时间内维持。此外,行业景气度快速回升的浓缩果汁,以及受益于消费习惯转变的快餐行业也值得留意。

  不过,并非所有公司都受益于通胀环境。由于国家有可能出台临时限价措施,食品油、乳制品、方便面等大众消费品企业的毛利率水平,在未来有受到冲击的可能。的确,在2008年上半年通胀水平较高的时期,绝大多数大众消费品牌是跑输大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