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宣布保持1%基准利率 推迟回收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北京时间昨天(2日)深夜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欧洲是否将紧随美国后尘,推出自己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欧洲央行2日宣布保持1%的基准利率不变,这是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连续第20个月保持在历史最低水平。欧洲央行当天在举行的理事会会议决定,鉴于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的压力,欧洲央行决定推迟回收流动性,继续为商业银行打开流动性的闸门,目前正在实施的“非常规临时性”宽松融资措施,将至少延长到明年的4月份。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购买欧元区国家的国债。特里谢强调,保持目前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欧洲央行的中心任务是控制通胀,欧洲央行有信心能长期把通胀率控制在2%的警戒线之下。但他同时指出,欧洲央行推出的措施是否有效还有待市场检验。欧洲央行将永久保持警觉,随时使政策能适应新形势。

  在此之前,欧洲央行一直声称要回收流动性,特别是德国一直要求尽快回收流动性。但随着债务危机向爱尔兰扩散,并有可能扩散到欧元区核心国家,欧洲央行被迫改变策略。欧洲央行的这些决定符合市场预期,欧洲股市和欧元兑美元汇率当天比较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