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央票似已丧失流动性回收能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认为,若基准利率上调,则打开公开市场操作空间;否则只有存款准备金率孤军奋战了

  紧缩预期继续压制央票需求,在央行周四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票再现10亿元的发 行 地 量 , 发 行 利 率 则 继 续 持 稳 于1.8131%。分析师认为,央行维持央票发行利率的举动严重打压央票需求,而低靡的需求则使公开市场操作丧失了回收流动性的能力。考虑到12月份流动性释放较多,未来四周将有1920亿资金到期,央行或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笼。

  央行12月2日的公告显示,周四发行的1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连续第三次持平于1.8131%;此前于本周二发行的10亿元一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继续持稳于2.3437%;正回购则继续缺席央行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

  由于持续的加息预期打压了机构需求,近三周来央票发行规模大幅下降,由260亿元梯次降至60亿元和20亿元,这也直接影响了公开市场操作的回笼能力。WIN D的统计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380亿元人民币,连续三周累计投放资金1660亿元。

  但与公开市场操作乏力相对的是,当前流动性压力依旧不减。这一方面来源于11月份仍高的贷款增长,另一方面则在于外汇占款的居高不下。交通银行预测,11月的新增贷款将达5500亿元。交银认为原因在于,目前的信贷需求十分旺盛,再考虑到普遍预期明年信贷进一步趋紧,年末贷款可能增加较快。“因为年底财政资金集中支付,12月份仍然面临较大的流动性控制压力。”农行的宏观周报认为。兴业银行预计,11月份新增贷款5800亿元。

  另一方面,由于美元流动性持续泛滥,热钱和外汇占款的压力近期随人民币升值预期回潮。境外机构热捧财政部最新一期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即反应这一现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这一情况反映海外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强烈,即使2010年热钱流入有限,2011年的压力会大于今年,对冲难度加大。

  市场也充分认识到了这一流动性对冲压力。“现在紧缩预期这么高,如果发行利率不变,未来一段时间的央票需求根本不可能改善。”北京的一位银行交易员说,公开市场连续三周净投放了1600多亿资金,未来四周还有1900多亿资金到期,这意味着上次上调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冻结的资金将重新回到市场。而且,12月份财政存款将为市场注入一部分流动性,10月初的差别存款准备金也有约2000亿元解冻,流动性回收压力仍大。“这可能压低二级市场收益率,但不足以大规模提高央票需求,央行或动用定向央票和准备金工具”他说。

  人民银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日前在央行机关报《金融时报》上撰文称,物价上涨已成为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建议明确宣布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向社会各界发出清晰的政策信号。盛松成在文中称,流动性充裕是物价上涨的重要原因,而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实际上就是向稳健的货币政策转变。他提出,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而央行除了运用常规工具外,还应该积极研究运用宏观审慎政策工具对金融机构进行调节。他同时提到,人民币汇率小幅稳步升值有利于平抑物价,并建议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

  农行战略管理部建议,对于回收流动性的具体手段,最优手段组合是“基准利率上调+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因为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当前公开市场操作已很难正常发挥流动性回收功能。如果基准利率上调,则打开公开市场操作空间,可以更好地体现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同时再通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小幅上调,基本上可以达到流动性回收目的。当然,如果加息政策受各种条件限制而难以施行,央行将只有通过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单一手段实现回收流动性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