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看好科技企业 硅谷银行在华申请银行牌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银行业已经对外资开放,但外资行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好过。不过,中国经济的良好前景给了外资行继续坚守中国市场的决心。与先行者相比,差异化和专业化更受外资行重视,硅谷银行金融集团(“SVBFinancialGroup”)便是其中一个。

  昨日(12月2日),硅谷银行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高思(“KenWilcox”)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银行正在向银监会申请银行牌照,之后其在中国的业务将专注于支持科技企业融资。“我们的业务不是传统的零售或者银行业务,我们将运用专业知识来支持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

  专注科技企业融资

  硅谷银行金融集团成立于1983年,其总部在加州,该银行主要为科技企业、生命科学企业、创投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目前该公司在北京和上海有代表处。

  硅谷银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大和表示,硅谷银行是美国三家主要专注科技企业融资的银行之一,该公司在华的业务开展将借助于其在美投资科技企业的经验。具体做法上,硅谷银行将和中国的创投公司密切合作。他表示,现在中国很多创投公司都很专业,而该公司寄望于通过和创投公司的合作来发现投资价值。

  中国的商机正促使包括硅谷银行在内的外资银行加快来华投资的脚步,该公司财务总监MichaelDescheneaux表示,今年单北京市的科技企业IPO数目就超过了整个美国,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金融危机的教训

  魏高思来自美国,关于量化宽松的问题也自然成了记者关心的焦点。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量化宽松作用的问题时,他表示,伯南克的量化宽松政策是想通过注入更多的流动性,来提高经济的活跃程度。“通常来说,这会起到作用,但是担心依然存在。”

  谈到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时,魏高斯总结了美国应从危机中吸取的教训,这其中包括监管的缺失、资产证券化的弊端、以市值计算的会计准则和消费过度等问题。

  对于监管缺失,魏高斯指出,在购房者购房的过程中,房产经纪公司、投资银行、银行、养老基金等诸多机构都参与到整个过程中,但政府对于房产经纪公司和投资银行的监管却存在缺失,这就放任了其逐利行为,“公平、透明的游戏应让所有的参与者都受到监管。”

  关于资产证券化的弊端,魏高斯认为,由于放贷机构将贷款打包出售,其不用担心贷款成为坏账,这使得其疏于对借款人道德风险的监督,进而会催生其后续不负责任的放贷行为。“如果做饭的人自己不需要吃的话,那他可能不会好好做。”

  魏高斯还指出了美国会计准则的弊端。他表示,在金融危机发生后,银行往往无法出售手中握有的抵押贷款债券,在找不到买家时,美国实施的以市值计价的会计准则会使相应的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中归零。因此,次贷危机也就转化成了银行的系统危机。魏高斯认为,这种会计准则在危机发生后有“火上浇油”的作用,需要值得认真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