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企:这个冬天有点冷 专家称电价上调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称,强抑煤价非长久之策,电价上调不可避免

  完全实现煤电联动暂时还不太可能,电力价格明年或会上调,上调的时间点可能选在对CPI涨幅不太敏感的阶段

  煤价的高企和自身的亏损使得电力企业处在“最艰难的时刻”。昨日据媒体报道,截至10月底,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电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五大电力集团亏损面已经高达50%。

  与此同时,记者12月2日从现货市场上了解到,秦皇岛港5800大卡山西大同优混煤价报收在每吨855-865元,比去年同期高出每吨30元不等,继续维持在相对高位。电力企业承受着高成本压力。

  订炭会没了:雪上加霜

  今年10月以来,在千年极寒、流动性泛滥、需求上升等诸多因素作用下,中国煤炭价格一直维持在相对高位,并被普遍认为短期内还将维持在相对高位。

  不止于此,电力企业和煤炭企业间传统的煤炭订货会连续第二年取消。日前,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和交通运输部已经正式驳回了五大发电集团2011年煤炭产运需订货会的申请。此外,河南一家电力公司负责人日前表示,“河南重点煤企已经正式发函,通知发电力企业煤炭价格要上涨,每吨30到50元钱。”

  “对于已经大幅亏损的电力企业来说,煤价高企和订货会被取消无疑是个‘噩耗’。”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尤其是订货会的取消,尽管年年都会扯皮,但相比现货市场,订货会上的煤价好歹相对稳定,受市场波动影响不大。”该分析师认为,电企形势已愈发严峻。

  数据显示,今年1-8月,电力行业销售利润率4.0%,与全国工业销售利润率的平均水平6.03%相比,仍相差不少。

  强抑煤价:杯水车薪

  尽管订货会被取消,但有关部门也在积极考虑为电企减压。日前,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山西参加相关的座谈会上表示,“煤炭企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增加生产,保障供应,保持煤价稳定。”

  “煤炭企业要按照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有关文件的要求,严格价格自律。”曹长庆说,“2011年重点合同电煤价格要维持2010年水平不变,不得以任何形式加价。同时,煤炭生产和运销企业不得人为干扰和炒作煤炭价格,自觉不涨价、不提价,保持市场煤价基本稳定。”

  曹长庆还要求,煤炭主产区要按照国务院有关会议的要求稳定煤价,“进一步协调并促进煤炭和电力企业加强合作,减轻电力企业负担”。同时,他还鼓励大型国有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签订长期煤炭供应协议。

  对此,上述分析师分析,此举并不让人意外,“平抑物价是目前首要考虑的问题;而电力企业的亏损正愈发得到重视,将其损失降到最低已成为共识。”在他看来,这一举措也透着一丝无奈:在不能调整“计划电”的情况下,只能通过调节“市场煤”缓解各方压力。

  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却认为,煤炭市场化运行已多年,通过行政手段强抑煤价有点难。“至少,所压低的价格不会如想象中那么大,对电力企业来说也是杯水车薪。”

  电价上调:不可避免

  煤价维持高位似难避免,电力企业亏损又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有专家再次呼吁,煤电联动应及时启动,彻底打通煤电之间的市场联系。此前,部分地区已经取消了工业用电优惠,同时积极征求调高居民阶梯电价的意见。

  林伯强认为,完全实现煤电联动暂时还不太可能,但为了缓解各方压力,电力价格明年或会上调,上调的时间点可能选在对CPI涨幅不太敏感的阶段。

  有分析认为,煤炭价格上涨,电价也应该随之上涨。但由于电价受到国家管制,“计划电”价格很难上涨,因此,长久以来,只能通过让五大电企亏损的方式,来承担煤价不断上涨带来的压力,直到他们无法承受,最终还是要调整价格。

  而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昨日表示,现在是碰巧赶上了CPI高峰,这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电力价格的上调。

  此外,也有专家预测,到2015年中国平均销售电价将超过每千瓦时0.7元,较去年0.53元的电价水平提高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