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消息人士称河北山东等七省酝酿上调电价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6日,记者从五大电力集团一消息人士处获悉,七省上网电价上调一事确实已在推进,但目前调整方案仍未完全确定,离出台估计还会有一段时间,下个月开始执行的可能性不大。

  发改委征询电价调整意见

  花旗银行9月15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国家发改委于14日与五大电力集团代表会面,就上调七个省份的电价方案征询意见。七省包括河北、山东、山西、陕西、青海、甘肃和海南。方案建议七省火电机组上网电价调升1.5-2.5分/度,平均幅度6.2%,而全部天然气发电机组的电价上调3分/度。花旗报告指出这七省有机会于下月起调高电价。

  选择在CPI连续两季度上涨超过3%的时间节点上调整电价,国家发改委也面临不小的压力。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原本不想在近段时间调整电价,但由于个别省份和各电力集团近段时间纷纷向发改委反映煤电倒挂厉害,火电厂亏损严重,才促使国家发改委酝酿这一个局部电价调整方案。”他告诉记者,方案待调整的七个省中,有一些省份特别是西部省份是由于历史原因,上网电价定价一直偏低,特别是山西省内的火电厂一直是亏损的重灾区。据了解,山西火电厂的上网电价原是按“低煤价、低电价”模式核定的,后来由于电煤价格放开,省内外煤价格拉平,这使得山西发电企业陷入“高煤价、低电价”的困境。而部分省份如海南省即使上网电价不低,但由于当地不产煤,并远离产煤地,使得当地火电厂燃料成本远高于其它地区,因此也被列入此次调整的范围。

  更多省份电价或将上调

  9月初,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曾到国电集团调研发电企业经营情况,这一举措加剧了电价调整的预期。当时国电集团汇报称今年集团利润主要来源于煤炭等非电产业,火电厂经营面临较大困难,希望发改委充分考虑发电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而曹长庆回应,将考虑适时调整电价政策。

  花旗银行的报告指出,上述七省的选择标准是:该省使用煤炭发电的范围不小于57%(水电充裕的省份则不小于51%),且该省超过70%的燃煤电厂都处于亏损状态。

  但也有消息指出,七省上调电价方案仅是发改委调价方案之一,包括辽宁等其它几个省份电价上调也在发改委的考虑之下,但这一消息暂未获得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