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力拓“染指”钻石业 宣布看好中国钻石市场需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铁矿石领域大赚特赚之后,力拓早已有充足的资金进入到其他领域。所以,其大力进军钻石市场并不意外

  在几乎确定将从中国市场带走明年“一季度协议矿价重新上涨”的好消息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公司也开始在其他领域“忙活起来”,以寻找新的机遇。

  昨日,力拓在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新闻稿中确认,力拓近期已经与中国珠宝零售企业周大福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以期在中国现有市场的基础上,开发出新的时尚珠宝系列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与铁矿石类似,力拓同时看好中国需求,“中国将在力拓钻石产品长期营销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看好中国钻石市场

  事实上,力拓不仅是铁矿石领域的“龙头企业”,在钻石领域同样有比较高的地位。资料显示,目前力拓是全球第三大钻石生产商,2009年粗钻产量占全球15%。另一方面,力拓今年下半年高调进军钻石市场同样有迹可循——早在8月,力拓CEO艾博年访华期间就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了中国钻石市场对力拓相关业务的重要性。该公司相关人士也曾对记者说,“今年钻石是我们主推的业务之一。”

  “在铁矿石领域大赚特赚之后,力拓早已有充足的资金进入到其他领域。所以,其大力进军钻石市场并不意外。”昨日,一位长期跟踪铁矿石谈判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其可以继续在钻石领域发掘机会;另一方面,力拓未雨绸缪,在为相关领域可能的低迷销售作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力拓钻石销售与市场部总经理马克·利博赫说,中国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这将改变钻石珠宝市场的面貌,“对于价格适中的钻石珠宝产品而言,中国逐渐兴起的中产阶层则是一个理想的客户人群切入点。通过购买时装及时尚珠宝的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多,这将推动钻石珠宝行业零售市场需求的增长”。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表示,“力拓的说法有一定依据。在城市化不断推进之后,消费升级,奢侈品需求上升是必然规律,中国现在就处在这个时候。”他同时指出,作为全球重要的矿业企业,力拓拥有800亿英镑的市值,公司业务涵盖广泛也在情理之中,“但目前还看不出来钻石业务对于力拓的发展充当什么角色”。

  继续提升铁矿产能

  大力进军钻石领域的同时,力拓没忘记继续扩充给其带来丰厚利润的铁矿石产能。日前,力拓批准了一项额外的12亿美元产能扩张计划。此前在10月20日,力拓投资31亿美元,用于扩建铁路及港口系统,以作为将皮尔巴拉铁矿石年产量提升到2.83亿吨整体计划中的一部分。此外,力拓还计划在2015年前将皮尔巴拉产能扩大至3.33亿吨。

  “尽管废钢是钢铁行业原材料的使用趋势,但短期内,铁矿石仍是各国钢厂,尤其是中国钢厂的最主要原材料。”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力拓在强调钻石业务的同时,肯定不会荒废铁矿石市场。”赫荣亮同样认为,“从后期铁矿石市场行情看,其依然有丰厚的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力拓与中国钢铁行业的关系也进一步得到缓和。昨日,有媒体援引多位知情人士的话称,我国的中钢集团与力拓将于今日在北京签约,以继续合作经营澳大利亚恰那铁矿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