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终奖因“行”而异:金融房产或有丰厚收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同处通货膨胀的大趋势下,但今年各行业的表现却大不一样,这必然会影响到行业内员工的奖金多少。汽车和房地产业业绩突出,员工是否能从增长的业绩中分走一杯羹?在物价上涨的大背景下,消费品行业的员工年终收获会不会较往年有所增长?

  ◎房产业

  开发商“开源”中介“节流”

  11月伊始,上海闸北大宁板块某知名开发商的新一轮楼盘销售拉开帷幕,现场千余名购房者聚集一堂,销售场面火爆。

  “9·29”新政调控出台后,虽然感受到上门客减少,成交速度放缓的影响,但全国各大开发商仍然理性定价,推新品的节奏没有随意调整,一时间,房价毅然扛着“通胀”的压力持续增长。

  这样的背景下,对于年终奖问题,在国内某知名房企任职的小董笑了笑,“如果年终奖要涨,一定跟着薪水走,涨得最多的肯定是管理层。据我了解,房地产开发商的项目总经理年薪好一点的一般都是七八十万,50万属于平均水平。”

  至于为什么在 “开发商资金紧缩”盛传的背景下依然看涨年终奖,小董认为,“首先是市场依然存在刚需,产品供不应求让房企资金充足;其次,银行贷款渠道被控制后,很多地产商已开始借道信托融资了。”

  不过,上述言论和调查或许只能反映开发商高管的“薪情”,对于多数房地产行业的普通企业员工而言,并没有参考价值。

  “从事房地产策划或者研究领域的员工,他们的年终奖可能并不高,毕竟他们最多只能算房地产行业的文职;其次,工程部门的年终奖涨幅也不会高,最多就是两个月的工资。”国内某房地产咨询机构的资深分析师透露。

  在记者采访中,上述观点得到了多家中介行业员工的认同。

  “二手市场成交如此之差,公司能撑住就不错了,年终奖怎么可能大幅上涨?”看着“11月中旬二手房成交量创8月份反弹以来最低值”的消息,在一家亚洲知名中介机构任职的沈先生只能感叹。

  沈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该中介公司工作已有两年,去年年终奖就是多拿了1个月工资。至于在二手市场成交量惨淡的情况下公司会如何发放年终奖,沈先生的语气中夹杂着明显的无奈:“估计高不过去年。”

  ◎金融证券业

  基金券商“红包”丰厚 银行中规中矩

  作为平均薪酬最高的行业之一,金融机构的年终奖几何,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去年,我听说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型基金公司,一个普通职员的年终奖就高达18个月的工资,总额超30万元。”在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担任市场销售员的龚华(化名)告诉记者,年终奖最丰厚的还有负责市场销售的人员,因为他们的业绩根据提成来算,上不封顶。“即便是普通职员,往年最少都有10万元以上,2009年因为行业整体效益都不错,所以有个15万也很正常。”龚华说。

  与基金公司的市场环境类似,近年来,证券公司的年终奖也是水涨船高。不过,由于券商内部各个岗位的工作有很大差别,因此年终奖亦相差巨大。

  据上海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除了自营、资管等弹性大的部门,投行的年终奖最高,研究部门则次之。普通投行人员不包括项目提成在内的年终奖,平均在20万元左右。”

  据记者了解,福建某券商投行部门的职员年终奖在18万元左右,而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部门中具备3年工作经验以上的职员年终奖都在20万元以上。

  与券商、基金相比,银行业的年终奖就显得“中规中矩”。

  “银行营业厅柜台工作人员的年终奖貌似没涨,信贷部、结算部、风管部等部门年终奖和业绩有关,估计能涨不少,因为我看行内统计数据,今年的信贷投放量较去年增长了近1/3。”一大型银行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记者》透露。

  “总体而言,每年年终奖差别不大,年景不好时3万元,年景好时5万元。”上述银行工作人员说。

  ◎汽车业

  产业业绩大爆发 员工分羹不容易

  今年,中国汽车工业持续增长。中汽协统计,2010年1~9月份,中国汽车产销1308.27万辆和1313.84万辆,同比增长36.10%和35.97%,接近2009年全年水平。

  虽然行业在快速增长,但谈起今年的年终奖,某知名日本汽车品牌上海售后服务部的车间主任曾军(化名)的第一反应是:“高不到哪里去”。据他说,去年年末他拿到的数额在万元左右。

  一份来自中智薪酬的数据显示,汽车行业经理层级年薪接近19万元。对于这些数据,曾军说,那都是企业管理层的数据。在曾军看起来,即便2010年的车市确实可以用“火爆”来形容,但车间很难从中分上一杯羹。

  与曾军比起来,在4S店当销售主管的李达(化名)则显得更为洒脱,“无所谓”是李达的第一反应。

  在升任主管之前,李达有超过7年的从业经历,从初级、正式、资深、王牌,到最后的“金牌销售”,李达对收入的概括就是,“有提成才算有工资”。

  对于年终奖,李达显得并不热衷,“我们其实没啥年终奖”。

  据他透露,在他所在的4S店,汽车销售平时的收入是以 “底薪+提成”的方式实现的,一般而言,能卖到100辆车的就能当上王牌销售,达到150辆就是金牌。

  “对于汽车销售来说,要考量综合销售量、毛利和客户满意度3个指标,奖金都是根据个人平时的业绩来算的,基本上,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年终奖这回事。”李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通信业

  行业营收增加 普通员工不乐观?

  许宁(化名)是2004年从复旦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毕业,毕业后就加入了一家从事手机芯片研发和制造的公司,一直到今年。

  据许宁透露,在他当手机芯片研发工程师的6年间,头3年,他的薪酬每年都有20%的增长。“但从2007年开始,公司裁员、部门精简、合并等动作明显增多,薪酬的增长幅度明显放慢”。

  许宁介绍,2009年全年,他所在的手机芯片公司的业绩达到了年初公司预期,但他的年终奖只拿了1个月的工资。“据 ‘老大’(部门主管)讲,今年的情况比去年要好,所以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的年终奖应该会多一点。”

  新一轮的电信重组以来,中国通信业在三大运营商积极建网、积极竞争的背景下,实现了极大的发展。整个通信产业链内,不论是上游的芯片商,中段的设备商、软件商、代工制造商,还是下游的终端商、运营商的销售业绩都得到了提升。

  但是,在绝对营收的增量,并不代表净利的增长,处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通信员工今年的薪酬所得,尤其是年终奖所得,相比去年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呢?

  《每日经济新闻》通过对该行业手机厂商、设备商、运营商以及芯片业人士的采访了解到,以运营商为首的通信业企业大多具有稳定的薪酬增长方案,年度薪酬增长幅度在5%~20%不等,其中以增长10%~20%的居多。

  同时,在业绩符合年初预期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企业都会给员工发放年终奖。对年终奖金额 “期望值”方面,以设备制造商员工的为最高,而运营商员工都表示今年“可能会不发年终奖”。

  ◎消费品业

  通胀影响小年终奖却不高

  通货膨胀似乎没有给消费品行业带来太多负面影响。

  “我们受通货膨胀的影响很小,因为都是必需品,你要用还是会买。”在联合利华工作了3年的疏亮(化名)说,“你喝茶总是要喝,你洗头总是要洗,尽管它涨了那么点钱。所以对于消费品类的企业,成本的上涨可以通过价格的上涨达到平衡。”

  在另一家消费品企业屈臣氏任职的伍良(化名)对于企业业绩的回答更为直接:“很好,好极了!”伍良坦言,自己昨天加班到11点,“事情做不完,老板也都说好!”

  对于在这样的市场热度下年终奖会不会水涨船高,疏亮突然变得谨慎起来:“这个不一定。”据他透露,一般年初时公司会跟部门、个人签一个工作协议。根据部门、个人定的目标确定是否发年终奖。定的目标比较高、最后超额完成的会有年终奖。“所以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浮动。”

  而在伍良看来,连自己的老板都不敢奢望薪资上浮,他就更别想了。

  据记者了解,消费品行业今年的效益总体呈上升趋势,但这股收益的东风似乎没能吹开年终奖这朵花。

  “个人觉得消费品企业上涨年终奖的可能性比较小,主要原因是该行业利润不高,即便有良好的效益,分摊到企业员工身上也不会太多。”业内某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的年终奖情况应该和去年差不多。”

  据该人士了解,以农夫山泉为例,该公司某部门主管级别领导的年终奖约在万元左右。

  另据记者了解,在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的百胜餐饮集团,公司的福利一般包括现金、培训和旅游。“旅游福利是每个员工都享受的,每人每年拥有一定金额的旅游经费。现金福利就是年终双薪。”该集团一名张姓员工告诉记者。

  而在可口可乐,年终奖励除了双薪以外,还有特别的分红。可口可乐一员工向记者透露,分红针对的是级别较高的中高层,一般可能有两种方式。一是一定级别以上的员工可以以无需交钱的方式认购美国总公司的股权,超过1年后,员工欲套现时,即可赚取当时与认购时股价的差价;二是各区域市场根据当地当年的业绩,乘上员工年终评估分值和级别参数,获得一定的奖金。

  “今年的情况应该和2009年差不多,分红当然另当别论了。”可口可乐相关员工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