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百名员工加薪情况调查 约八成近期无望涨工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胀下,老板、HR和普通员工的加薪博弈

每经记者 陈莉莉 发自北京

  近期,上海出现用工荒的消息。月工资接近2000元的饭店服务员也无人问津——理由是物价上涨,生活成本太高。

  与此同时,关于通货膨胀带来的各类商品涨价话题,频繁见诸报端。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老板,人力资源总监(HR总监)和普通

  员工,也许都在思索同一个问题:是不是该加薪了?

  加不加薪?如何加薪?如果你没有加薪,如何理性选择?近日,《每日经济新闻》对81名各行业的从业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就通胀下的加薪话题展开了走访,结果显示,约八成受访对象表示近期加薪无望。

  ◎老板的共识:

  通胀下 人才涨价了

  一家大型电购公司要请全国物流总经理,年薪50万元,被人从50万元涨到了80万元,顺利成交。“他值这个价,按这家公司的物流比例,他每年至少可以帮企业省下200万元左右的费用!”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对此评价说。人才涨价了!这不只是一个老板的感慨。

  北京旅游产业的长盛不衰一直是郭艳明公司存在与发展的最大优势。在有利的大环境下,如何巩固多年打拼下来的“江湖地位”?如何解决当前的难题?郭艳明在思考,同时也在行动。

  员工因薪酬离职

  一个月前,郭艳明的公司遭遇了人才危机。公司的副总经理和一个业务骨干连同另外两个同事同时辞职。是公司的管理存在问题?还是薪酬体系不完善?或者奋斗前景不明朗?这些问题困扰着郭艳明,他从辞职的人那里了解到,他们离职,更多是因为薪资。

  “工资没有涨的意思。物价没涨的时候,收入对我来说还行。现在什么都贵了,有点吃力,负担太重。”其中一个离职人员对记者表示。

  郭艳明意识到他要有一个大改变了。“现在公司员工更多是80后,有的80后看重的是公司发展前景,有的更关注当下的薪资。无论怎么样,作为他们的‘老大’,我有义务和责任让他们因为在这里工作而活得更好。”郭艳明认为。

  拟运作新体系

  这几天,郭艳明在马不停蹄地看写字楼,他是打算给自己的公司找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

  原工作地点附近的一家写字楼引起了郭艳明的注意。“房租也多不了很多钱。换一个更好的环境,对员工来说可以振奋一下人心。”郭艳明解释说。

  实际上,郭艳明寻找新的办公地址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整体改变公司运作体系,裁掉相关员工,给留下来的员工加薪,同时期权激励。”这是郭艳明一直在私下里说的话。

  ◎HR总监的习惯:

  先调查意愿再加薪

  宋建文是一个很年轻的HR。她在现在公司主要负责员工福利。从上一个公司的HR经理,到现在在IT公司担任HR总监,在人力资源管理这条路上,她颇有心得。

  年底是HR忙碌又头疼的时间。“这个时间段很敏感。有人想跳槽,有人想加薪,有人打听自己的年底分红究竟有多少。人心不稳,理顺他们的心情,让他们安心工作是对我们最有挑战的工作。”宋建文说。

  宋建文说,“其实我们公司前段时间有计划要给员工加薪。我们加薪不一定只是针对CPI涨幅,更多还是侧重于调动员工年末的积极性。”

  既然要加薪,增幅是多少?宋建文说,人力资源是一个技术活。既需要领导认可,也要让员工心里高兴,“所以我们在涨薪前夕,先调查员工的意愿,同时也会看老板最终能承受的幅度是多少。”她当时在员工中发了一份调查表,统计上来的结果与公司领导的想法有所不同,最终取了一个中间值:上涨5%~10%。

  ◎员工的生活:

  高收入者受影响较小

  “白菜一块多钱一斤了,咱们去种菜吧!”北京俩IT男讨论物价时,说出了他们的“美好愿望”。

  “随便买了几个橘子几个苹果,就16块钱!100块钱进了超市,买一瓶蜜蜂还不够。”生活在广州的女孩告诉记者。

  企业普通员工的生活在通胀下受到了怎样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选取了3个样本,发现对于高收入的人影响并不算大。

  样本一:回绝高薪挖角

  李成东:80后、单身男孩、北京、互联网行业。

  派代网的李成东刚刚拒掉了一份工作。“成熟公司,是我目前薪资的2.5倍,高额业务提成,免费住房,一日三餐。”李成东描述道。

  不只一个朋友问李成东,“条件很给力啊,怎么给拒掉了?”

  “给自己的定位不一样,初出茅庐,赚钱不是首要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电子商务领域,薪资增长还是很快的。如果有一定的积累,现在有大量传统企业进军电子商务,都非常缺人。几十万元年薪加期权都很正常。就算不是去电子商务公司,去第三方或是风险投资公司,都是有可能的。”

  样本二:午餐不能再在外面吃了

  韩敏:80后、已婚有女快1岁、上海/江苏、商业。

  公司年底要加薪的传闻,前不久被韩敏的老板给打破了。“一句话,公司业务不景气。看来加薪是没有希望了。”韩敏说。

  5年的会计工作经验、在徐州这样的城市,价码在3000元左右浮动。韩敏暂时没有跳槽的想法。“现在这家公司比较稳定,不加薪也没有员工会离开。”韩敏说。

  月薪3000元,以前这个收入可以让韩敏每月给母亲零花钱,再给自己买点化妆品、衣服,还能给孩子买奶粉和玩具。现在她的收入已经不再能兼顾自己的化妆品和衣服,需要开始动用她老公的小金库。而且购物战场也从商场转向了网上购物。公司楼下有很多特色小吃。韩敏最喜欢吃的是那家韩国面,30块钱一份。以前,韩敏的午餐都在那里解决。现在,更多时候,韩敏会回家吃母亲做的饭。

  样本三:没想过通胀的影响

  文婷:70后、已婚有子、深圳/香港、传媒业

  文婷还记得,国庆节前,老公每天都是开车上班,再开车下班。现在则是,“如果中间不外出办事的话,老公一般是周一开车去公司,周六才开回来。平时往返就坐公司班车了。”

  但她不觉得这是通胀带来的影响。“主要还是对中低收入的人影响大吧。”她说,增加的那些花费主要还是因为供房供车,以及子女的教育费用。

  文婷目前在深圳一家媒体做编辑,每月1.2万元的收入,稳定而踏实。她说,“我的收入水平在同行中算一般。现在职场竞争激烈,人员流动性也强,前段时间,另外一家媒体让我跳槽过去,每个月的薪水只多500块钱,没意思,暂时也不就动了,除非有很好的机会或者是特别想换换新感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