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加薪?跟随CPI普调不现实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看到土豆都需要两元多一斤,白菜需要1元多一斤时,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大连)负责人丛锦秀在想:工资有没有跟随物价调整?

  一直与企业打交道,做企业人力资源咨询顾问的丛锦绣同时看到的还有企业生产原材料的价格飞涨,丛锦秀认为,“企业关于员工的薪资水平每年都有增加,尤其是外资企业,每年都会有8%~12%的增长幅度,主要就是用来应对通胀。按照道理来讲,今年涨幅应该增加,因为通胀幅度更大了,但从企业承受度的角度来考虑,幅度不会很大,所以,员工期望不能太高,应该和企业共同撑过困难期。”

  跟随通胀普调不现实

  前几天,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教授刘昕去一个电力企业讲课,发现这家电力企业每年都会有一定幅度的加薪。

  刘昕认为,通货膨胀和正值年底两个因素,让企业加薪与否对员工的积极性形成一定的影响。而企业是否加薪取决于“能力”和“态度”,就是看企业有没有加薪的本钱和能力,如果企业有加薪的能力,而员工薪资水平严重低于同行,那么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员工的稳定性,后者就是态度问题,而企业的态度最能影响员工的心理。

  企业如果要加薪,应该如何加?“普调是愚蠢的做法。不应该是固定加薪,而应该是通过发放物价补贴、或者完善奖励机制帮助员工抵御通货膨胀压力。增加基本工资将会变成企业的长期成本,如果要求层层加码,将是企业的人力资源负担。”刘昕说。

  “企业也是通胀的受害者。通货膨胀的压力下,一部分中小企业过得很艰难,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形下,中小企业主更需要得到员工的支持,希望大家一起扛一扛,走过去。”刘昕说。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反对工资收入直接与CPI挂钩,“因为工资和CPI挂钩无论从理论上讲、从国际上讲或从国内的实际情况讲,都是一种恶性循环,可能会造成工资成本上涨型的通胀。”

  加薪是未来趋势

  贵州大学城市管理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项凯标认为,加薪是未来趋势,未来10年、20年,中国工薪阶层的收入会有很大提升,由此也逼迫企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

  项凯标说,当前最重要的是给一线员工加薪。他们原本的收入只有一两千元,一旦恶性通货膨胀来临,其生存成本就需要1000~2000元,“让他们谈何生活质量?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主要来源于中、高层管理人员,一线员工的人力成本并不占很大比例。相比CEO、总经理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年薪,给一线员工每月加三五百元的薪水应该不是很大的问题。”项凯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