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个行业是怎么加薪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CPI持续走高,物价问题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尤其是CPI“破4”的年底,“加薪”已成为企业最敏感的关键词之一。《每日经济新闻》为此对多个行业关于“加薪”话题的讨论进行了调查。

  建筑业、制造业:年终奖是变相加薪

  调查发现,建筑业、制造业、房地产业为年终奖最多的行业,“去年年终奖5万元以上,前年发了18万元”,建筑行业的年终奖让其他行业咋舌,专业人士分析说,“有的公司采取年底奖金多一些的办法,激发员工的积级性。这也是一种加薪的形式。只要不是‘黄鹤一去不复返’,这种机制还是获得了很多企业的好感。”

  教育业:不加薪也不会离开

  除了建筑行业有着让人羡慕的年终奖以外,调研结果中,教育业员工的稳定性很强,多数受访者均表示,“如果公司今年不加薪,也不会有员工考虑离开。”相关人士分析说,主要原因是行业特色决定了教育培训业较其他行业稳定,而从事教育行业的人性格偏稳重,此外,教育行业的薪水、其他福利待遇等某种意义上也优越于其他行业。

  金融服务业有项目上市就鸡犬升天

  离金钱最近的金融服务业的受访者认为加薪与否,或者年底分红到底有多少,“与其所从事的具体工作有关。做股权投资这行没谱,有项目上市就鸡犬升天,波动是非线性的。我觉得我们收入跟CPI关联不大,主要是看我们的业务情况。辞职跟加不加薪关联也不大,主要看个人的机遇。股权投资行业今年肯定是不错的行业,处在上升势头。”世用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周天宅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