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字火腿不是涪陵榨菜 游资“口味”或决定其首日表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边吃火腿,一边喝茅台,吃腻了就喝点芝麻糊调节下。”这是一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在金字火腿(002515)上市前,MSN上的一段留言。

  一位上市券商的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字火腿是好公司。但现在游资凶猛,定位高低就看游资的态度了。

  袖珍股本方便炒作

  金字火腿是一只袖珍盘公司,今日将有1480万股股份上市。

  山西证券分析师何军对 《每日经济新闻》说,作为消费类公司,只有1480万股的流通盘,上市首日遭遇爆炒几乎已经注定。其基本面也提供了很大的炒作空间。

  金字火腿公司的产品还进驻了高档酒店和红酒庄,旗下的巴玛火腿已经进入金华当地最好的酒店“国贸”。此外,低盐、巴玛火腿作为公司的重点产品,目前已经制订了较为完备的营销计划。其中低盐火腿主要凭借现有火腿渠道,逐步推广替代传统火腿。巴玛火腿的客户群体主要瞄准高端酒店、高端场所、涉外商超,以及KTV、酒吧等特殊渠道。巴玛火腿已于9月18日开始推广,目前客户招商工作顺利,到10月底,已有意向客户200多家,意向代理商50多家,已与3家代理商签约,代理商每年销售任务100万元,每个城市准备设1~2家代理商。

  提价定价能力强

  本次金字火腿募投项目为年产100万只低盐火腿和5000吨低温肉制品生产线项目,该项目实际在2008年已经立项,目前项目已经投产,现在为了冲击中小板,把项目调整为“技改”重新融资。目前公司盈利中应已包含其部分产能,未来项目见效速度会比较快。

  招商证券认为,募投项目将会提高公司产能,改善产品布局。目前公司火腿产能为70万只,且以传统火腿为主,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将为公司新增100万只低盐火腿以及3250吨低温肉制品产能 (并非为5000吨)。但该项目将替代部分传统火腿的生产能力,故未来公司传统火腿的产量将会逐年减少,而低盐火腿和巴玛火腿产量将会提高,有效改善了公司的生产布局。

  国金证券指出,金字火腿是国内最大的金华火腿生产和销售企业,与近期上市的多家食品饮料企业相比,国金证券认为公司有三大亮点:一是立足细分子行业未来增长的潜力较大,全国性推广尚未起步;二是公司通过积极的产品创新有望进一步增大发展空间,低盐和巴玛火腿有望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三是金华火腿产品具备一定可选消费品属性,与白酒同属发酵类食品,未来提价能力强。

  招商证券认为,金华火腿行业目前产品集中度仍然不算很高,金华市内中小企业、加工作坊遍地开花。而公司目前已经具有一定的品牌规模优势,上市之后公司资金充裕,如能发挥其在传统金华火腿中的优势、整合行业,将会进一步提高品牌美誉度和竞争力,同时也将促进金华火腿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但公司表示将会减少传统火腿生产比重,这部分想象空间有限。

  卖方估值较为保守

  根据金字火腿披露的上市公告书,公司201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1867.82万元,同比增长10.39%,实现利润总额3517.52万元,同比增长30.53%,实现净利润3397.93万元,同比增长29.21%。按照发行后的总股本计算,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4623元。

  不过,从卖方给出的研究报告看,盈利预测和估值水平都比较保守。

  招商证券预测,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2元、0.80元和1.04元。给予公司2011年30~35倍市盈率,合理价格区间为24~28元。

  国金证券预计,公司2010~2012年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为0.677、0.917和1.295元,同比增长25.98%、35.53%和41.12%。参考可比公司市盈率、近期上市的中小板首发市盈率及估值等,并综合考虑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合理价格区间为27.08~33.85元,对应PE为39.96~50.00倍。

  火腿固然好,但是由于味道偏咸,导致一些人并不习惯,“国外消费火腿已经比较普遍,不过国内消费者要普遍接受还是需要时间。”前述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说。

  这也可能成为制约“火腿”炒作的关键,不像榨菜,老少皆宜。如果游资不喜欢吃火腿,那么今日“火腿”的表现,有可能会低于预期,而这也给长线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介入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