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皮海洲:涪陵榨菜的暴涨暴跌说明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涪陵榨菜的暴涨暴跌说明了什么

  自11月23日上市以来,中小板新股涪陵榨菜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先是23日该股票上市首日暴涨191.6%,盘中三度被深交所警示性停牌;随后又于24日、25日连续两天无量跌停(跌停可能还会延续)。在该股上市首日追高买进股票者损失惨重。

  当然,涪陵榨菜的暴涨暴跌显然不只是“教训”一下投资者这么简单。实际上,作为一个规范健康的市场来说,也不应该以“教训”投资者为乐,而是应该尽可能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让投资者少承担一些风险,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损失。正因如此,涪陵榨菜的暴涨暴跌就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它甚至涉及到中国股市的制度建设这样一个重要问题。

  涪陵榨菜的暴涨暴跌说明了什么?首先,它说明中小板新股的风险一点也不比创业板少。这种风险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股票的估值高。创业板自去年10月30日推出以来,就一直因为高估值而受到舆论的指责。而与创业板股票60倍、70倍甚至上百倍的市盈率相比,涪陵榨菜显然并不逊色。涪陵榨菜是一家既缺少科技含量,又缺少成长性的公司,从2007年到2009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仅增长了1.6%。但这样一家公司,其发行市盈率就达到了53.81倍。按其上市首日收盘价40.8元计算,其市盈率更是达到了157倍。如此高企的市盈率较之于创业板公司有过之而无不及。

  二是新股上市的投机性强。遏制新股上市首日暴涨,这是创业板自推出以来,深交所都在进行的一项日常监管工作。但从涪陵榨菜上市首日三次被“警示性停牌”,日涨幅达191.6%的表现来看,涪陵榨菜上市首日的疯狂更甚至于创业板新股。创业板新股在严格的监管下,其上市首日的表现比涪陵榨菜要中规中矩得多。也正是由于涪陵榨菜上市首日的疯狂,结果导致了随后该股的连续跌停,其投机性之强,风险之大,更胜过创业板。因此,从涪陵榨菜的暴涨暴跌来看,深交所在加强对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监管的同时,同样有必要加强对中小板新股上市首日的监管。只有让中小板上市新股感受到监管高压的存在,涪陵榨菜这样的疯狂投机行为才有可能收敛一些。

  其次,涪陵榨菜的暴涨暴跌对于第二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一个挑战。涪陵榨菜是新股发行第二轮改革拉开序幕后首批试水的三家公司之一。但作为第二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首批试水公司,一无科技含量、二无成长性的涪陵榨菜却获得了53.81倍的发行市盈率,这样的发行制度改革显然难言成功。而更重要的是,涪陵榨菜的暴炒,很有可能也与第二轮发行制度的改革措施有关。第二轮发行改革,将网下配售的“人人有份”改为了摇号,只有少数机构中签,但中签者持股量大增。如涪陵榨菜网下询价机构有173家,但获得配售的只有8家机构,每家机构获配100万股。这种配售方式使得新股筹码向少数机构集中,为机构炒作创造了条件。而且由于筹码集中在少数机构手上,这也使得少数机构有了在二级市场拉高股价的动力。把二级市场的股价拉高了,待到网下配售股份上市时,自然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利益。涪陵榨菜的暴炒是否与此有关,只有调查后才能作出结论,但这种可能性却是存在的。这无疑是第二轮发股制度改革给市场留下的后遗症。

  posted @ 2010-11-26 6:17:00 皮海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