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煤气化停牌搞增发 散户指被董秘忽悠掉筹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市场上各种传闻与股价的节节攀升,煤气化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呼“这都是谣传”。可是在公司高层毅然澄清后,煤气化昨日却成为了煤炭板块唯一一只涨停的个股。

  更令人震惊的是,就在高管否认传闻话音未落之时,公司立刻发布了一则公告,称正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将于今日开市之日起停牌。

  高管昨澄清传言是谣传

  近日,市场疯传“晋煤集团将入驻煤气化,即将于周末停牌”。不过煤气化董秘刘恩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予了公开的否认。他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国资委和省国资委关于这方面的任何消息。”

  昨日,刘恩孝的上述表态随即被媒体广泛报道,并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一直以来,由于市场各界广泛认为控股股东太原煤炭气化集团在支持公司发展之时不太“给力”,所以一度预期有新东家入主,而晋煤集团就是颇被看好的绯闻对象之一。

  国金证券分析师郝征在近期对公司实地调研后撰写的研究报告称,困扰公司发展的实际控制人障碍,可能将于明年初产生重大突破。这一表态让市场上的各种传闻增添了一些合理性。可惜的是,从董秘刘恩孝的表态来看,上述美好的预期或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实现。

  一般情况下,利好传闻被澄清往往引起股价的震动,不过令人惊讶的是,此前受传闻推动而股价连续上涨的煤气化,非但没有遭遇预期中的打击,反而引发了资金的疯抢。昨日该股在小幅高开后立刻强势上攻,并在上午十点左右稳稳站上涨停板,成为煤炭板块唯一一家涨停的股票。

  增发方案横空出世

  不过,就在煤气化董秘否认传闻被多家媒体报道的次日,公司却立刻宣布停牌策划增发事宜。

  煤气化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公司股票自12月3日开市起停牌,待有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召开董事会审议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最迟于2010年12月10日公告该事项,同时申请股票复牌。

  当这一份突如其来的公告呈现在在大家眼前之时,煤气化诡异涨停的疑云也烟消云散。一位投资者在股吧中愤怒地表示,姑且不论利好消息是否提前走漏,导致公司股价异动,公司董秘在停牌前期郑重其事地对媒体否认传闻就不能接受。另一些投资者在网上愤愤不平地表示,就是因为看到公司高层坚决否认的态度,才选择卖出了公司股票。

  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条例的规定,在上市公司披露公告之前,公司高层确实有保密的责任,不能就相关重大事宜对媒体表态。

  不过,煤气化董秘公开否认传闻这一行为本身就有些值得商榷,另外,在相关传闻引发广泛关注以后,为避免股价波动,煤气化是否应该立刻向交易所申请停牌,也是一个关注的焦点。

  机构资金精准买入

  如果说煤气化在昨日倔强涨停令人疑惑的话,那么,机构资金在停牌前夜大肆买入的行为就更让人难以理解了。根据深交所披露的交易席位,昨日买入榜前五位中出现了两个机构席位,分别以4441万元和4348万元的持股量位居第三和第四位。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也有两个机构卖出,但是不足3500万的累积卖出额的力道明显弱了许多。

  市场人士指出,在近期大盘剧烈波动的背景下,煤气化绝对是一只特殊的个股。因为从11月18日以来,公司股价的区间涨幅已经超过30%,并突破前期高点创出了2010年以来的新高,这在其所处煤炭板块中非常罕见。而在11月15日公司股价大跌之时,就已经有机构资金开始买入该股。由此来看,在煤气化逆势逞强的背后,正是部分机构所为。

  毫无疑问,如果煤气化推出的增发方案被市场看好而大涨,那么在停牌前夜坚定买入公司股票的资金将受益匪浅。

  而对于一部分因为公司高管此前坚决否认,而选择卖出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则在市场大跌的背景下,与一个珍贵的盈利机遇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