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与力拓拟续约澳铁矿石项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钢集团与力拓集团将延续旧好,于今日(12月3日)继续商讨合作 经 营 澳 大 利 亚 恰 那 铁 矿(Channar)项目。“如果双方续约成功,我们会及时向媒体发布新闻稿。”力拓方面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过,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获得更多续约细节。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一个铁矿石中间贸易商,拿到稳定的、长期的、质量好的外矿货源才有保障。“虽然赚取的利润比金融危机之前的暴利不能相比,但在目前的中国钢铁业产业链,拥有优质的外矿仍有钱可赚。”

  此前,力拓曾单方面提出续约条件,即收取每吨10美元的资源费和服务费,这一度让中钢集团进退两难。“中钢担心今后的铁矿石供求市场发生变化,因为如果接受不仅意味着利润尽失,一旦未来铁矿石价格出现回落,还将承受巨大的风险。”一位长期关注恰那项目的行业人士分析。不过,作为中国企业参与的第一笔海外矿产资源项目,中钢集团似乎除了续约之外并无其他更好选择。“如果放弃恰那铁矿项目,中钢难有更好的矿石业务置换,毕竟在澳大利亚已经没有像恰那矿这样的好资源等着中钢去收购了。”

  张琳表示,恰那铁矿对于中钢而言仍是一块“肥肉”。据悉,恰那铁矿年产量达1250万吨,所产铁矿石全部由中钢集团包销到中国。2007年~2009年3年间,恰那铁矿曾为中钢贡献了超过2亿美元利润,这还不包括中钢贸易公司将铁矿石倒给钢厂和贸易商的差价。

  目前,中钢集团在合资公司中占40%股权,剩余60%股权归力拓持有。记者多方了解到,在双方合资初期,中钢集团并不需要付给力拓资源费,即便2006年后,中钢集团付给力拓的资源费也仅有3美元~5美元/吨左右。力拓将资源费提高到近10美元/吨,意味着中钢将失去恰那铁矿的大部分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中外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中,具体上涨幅度并未确定。“目前铁矿石市场已转为卖方市场,中国钢铁业在等待转为买方市场的这个过程会很受伤。短期来看,明年1季度的矿价仍将维持涨势。”张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