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际发展环境解析 >

铁矿石巨头定价方式存分歧 矿价谈判中国仍缺乏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大巨头对指数定价和未来定价模式的看法并不一致,存在分歧,尽管如此,大型铁矿石生产商只有几家,且利益出发点一直,更容易抱团获取更大谈判筹码,中国钢企相对分散,且国内铁矿石市场机制也存在一些弊端,长协矿与现货矿并存是中国铁矿石市场的一个独有现象,长期以来诞生的大型钢企和贸易商成为铁矿石“倒爷”,正是他们一直推动着现货矿价格高于长协矿价。矿价谈判中国缺乏话语权。

  季度定价遭中钢协及相关钢企人士质疑

  2010年,铁矿石谈判首次采用了季度定价的新模式,且在价格上采用的是普氏能源的指数定价方式。但这不断遭到了中钢协和相关钢企人士的质疑。

  “目前的指数定价本身缺乏代表性。”罗冰生在“2010中国钢铁原燃料市场高峰论坛”上老调重弹。目前的指数定价方式采集的主要以到岸价作为基数,采集标本仅占出口量的20%左右,而且是通过电话方式进行采集。“至少有一点,到岸价中包含海运费,但海运费有很大的波动。”罗冰生说,“这对钢企来说,并不公平。”

  三巨头铁矿石定价方式现分歧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徐旭透露,三大巨头对指数定价和未来定价模式的看法并不一致,必和必拓把重点放在如何让铁矿石实现金融化上,而淡水河谷想把焦点放在降低运输成本、增强竞争力上,力拓则采取了保守态度,视各方情况而定。

  缺乏话语权 中国被动接受矿价

  然而,接受也好,不接受也罢,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缺乏足够的话语权却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顾问焦玉书就中肯地指出,不管何种定价模式,关键在于要掌握话语权。他说。

  中国民生银行冶金金融事业部总裁余华彬直言不讳,国内钢企散而多,很难完全达成一致。而且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只有几家,他们可以抱团获取相当大的谈判筹码。

  长协矿与现货矿并存 铁矿石“倒爷”推动矿价大涨

  与日本、韩国等国家不同,长协矿与现货矿并存是中国铁矿石市场的一个独有现象,长期以来诞生的大型钢企和贸易商成为铁矿石“倒爷”,正是他们一直推动着现货矿价格高于长协矿价。事实上,中国具有计划经济色彩的铁矿石进口代理制以及衍生出的价格双轨制,是这些问题的源头。

  近几年来,为了淘汰能耗高的中小型钢企,中国采取了矿石进口资质的限制政策,通过整合,中国现存有112家拥有长协矿进口资质的企业,而这些企业主要是大型钢企和贸易商。目前,中国有1200家钢铁企业,大量中小型钢企只能从这些具有资质的大型钢企购买铁矿石,这实际上鼓励了大型钢厂增加长协矿进口量倒卖矿石,从中获取暴利。

  这种具有寻租特权的制度造成了一个严重后果:无法获得长协矿的中小钢企往往私下与大型钢企或贸易商签订供货协议。即使大型钢企不会高价转卖长协矿,所有进口铁矿石都集中在少数拥有长协资质的大型钢企手中,他们很可能将指标分给代理商去做,铁矿石倒手程序越多,被层层加价的可能性就越大,最后到达使用者手中时,可能又成了天价矿。

  新一轮钢厂和矿山的博弈仍将持续

  尽管三大矿山四季度价格下降10%,但是从10月份开始,现货指数价格不断飙升,已经达到158美元/吨,这意味着2011年铁矿石价格又将面临上涨。不可否认,新一轮钢厂和矿山的博弈仍将持续。

  罗冰生表示,目前的矿石定价模式并未最终定论,仍在博弈之中。在他看来,目前包括日、韩、中国等产钢大国都是采用临时定价协议,指数和季度定价模式并未最终确立。

  罗冰生同时表示,中钢协9月公布的国内钢材价格指数也已经进行了改革,从原来的8个品种价格统计,并简单的算术平均得出的指数,改为13个品种进行较为严密的加权平均得出价格指数,更能代表价格变动情况。他认为,这将使指数定价更加科学,尽量适应市场的变化。这与9月底的大连会议上,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提出铁矿石定价与钢材价格指数挂钩的建议“恰好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