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星巴克拟5年内地门店数增两倍 业内担忧“咖啡泡沫”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登上世界快消品牌裁员榜首的星巴克,日前在纽约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透露,计划未来五年将中国内地的门店数增至目前的三倍,即超过1500家。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在2008年和2009年里,星巴克在美国本土共关闭了800家分店。

  业内人士认为,内地市场俨然成了星巴克应对不景气经济形势的“避难所”,而星巴克的侵略性扩张,或将导致国内咖啡连锁市场泡沫化。

  内地市场逆市增长

  星巴克目前在中国内地共有406家门店,该公司表示,计划通过扩张使中国成为星巴克在美国本土以外的最大市场,加拿大目前是其全球第二大市场。

  星巴克首席执行官舒尔茨此前透露,星巴克正精心筹备在中国内地的扩张方案,今年的开店速度已经明显加快。

  上月中旬,一直使用进口咖啡豆的星巴克,与云南省农科院、云南省普洱市政府签署了一份合作谅解备忘录,计划在云南投资并运营其全球首个咖啡种植基地,以整合完善其在中国市场的产业链。业内人士认为,在国际咖啡豆价格持续走高的背景之下,星巴克此举将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为其进军二三线城市做准备。

  星巴克近日公布的第四财季业绩强于预期,实现利润2.79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1.5亿美元,净收入攀升17%至28.4亿美元;并将全年每股收益目标从1.36~1.41美元上调至1.41~1.47美元,维持收入增长和净新店开设目标不变,其中最大的增长潜力来自中国内地。

  星巴克在美国本土的发展却是另一番景象。据外媒披露,受经济不景气影响,在2008年和2009年,星巴克一共关闭了800家美国本土分店和100家海外分店,还解除了和34000家合作商的伙伴关系。2009年,星巴克共削减职位34000个,位居快消品牌裁员榜首。

  咖啡连锁市场或泡沫化

  开406家门店花了11年,如今5年内新开门店数量超过1000家,星巴克的扩张策略遭到业内质疑。

  “5年内超过1500家还是很有挑战也很难实现的,这意味着平均每年需增加219家门店。”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指出,咖啡消费市场的增长尚未达到这一速度,且新增市场还要被其他咖啡连锁企业分割。

  近年来,国内咖啡连锁业呈现一哄而上的态势。

  不久前,华润雪花大股东华润创业(00291,HK)宣布,计划明年起,旗下的PacificCoffee咖啡连锁店将在内地开设最多1000家门店,公然挑战咖啡连锁巨头星巴克的霸主地位。星巴克的另一强劲对手——麦当劳旗下的“麦咖啡”,也计划未来在全国范围内开设500家门店。

  此外,上个月刚刚在我国台湾地区挂牌上市的咖啡甜点连锁店85度C,如今已在全球开了479家连锁店,目前该公司在大陆的直营店已有158家,大陆市场规模占其总营收的近六成。85度C公司董事长吴政学透露,未来6年内在大陆的店数目标要达1000家。

  “中国的咖啡市场正在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扩大,有着巨大的增值空间,潜在的咖啡消费者约为2.5亿人,增长势头可观。”黎雪荣认为。

  不过,有业内人士担心,国内咖啡消费市场的增长速度尚跟不上咖啡连锁的迅猛发展,这或将导致国内咖啡连锁市场泡沫化加剧,“按照这样的速度扩张,不用多久,中国的咖啡连锁市场也会像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一样出现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