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金牛分析师看市场 汽车板块:是否将盛极而衰? 2010-12-03 10:00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金牛分析师看市场:汽车板块,是否会盛极而衰?

    主持人:计渝   

    计渝:我们继续《金牛分析师看市场》这个系列节目,昨天我们的《市场分析室》节目中间,请到两位获奖的金牛分析师,分别是在北京演播室做客的嘉宾,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许英博,在深圳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华泰联合证券的汽车分析师黄未樵,讨论的是汽车行业未来得投资机会,这里我们首先通过短片,来了解一下这两个金牛分析师他们的业绩情况。

    作为大消费概念的领军品种,汽车板块在2009年异军突起,板块涨幅高达268%,位居全市场第一位,但今年却出现大起大落,上半年先暴跌34%,下半年又一举收复失地,又在10月创出历史新高,但11月再次10%以上的大跌,宽幅震荡使板块的风险和机遇得到充分体现。荣获首届中国证券分析师金牛奖,汽车行业第一名的是中信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小组,他们在年初明确提出,汽车板块上半年将面临估值压力,在连续暴跌之后又强调,汽车行业景气度并未下降,成功7月以来汽车股的反弹行情。荣获首届中国证券分析师金牛奖汽车行业第二名是,华泰联合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小组,一季度,他们在新能源汽车概念中,发掘出曙光股份,万向钱潮等逆市走强的品种,而在4月,市场极度悲观之际,又提出坚定看多,陆续发掘出威孚高科,江铃汽车等一系列远超大盘涨幅的汽车牛股。

    汽车板块,是否会盛极而衰?

    孙善军:好的,在背景短片当中,我们看到汽车板块在今年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下面我们就来联线作客深圳演播室的嘉宾,华泰联合的汽车行业分析师黄未樵,你好未憔。

    黄未樵(金牛分析师 华泰联合汽车行业分析师):主持人你好。

    孙善军:首先祝贺你们获得了金牛奖汽车行业第二名这样的成绩,在最近有一位机构投资者对我说,他其实是看空汽车板块,他认为整车行业的景气度将会盛极而衰,你同不同意这样的观点?

    黄未樵:应该来说盛极而衰这个词,我觉得用的有点过渡悲观,我觉得就是说,景气度的增速没有像之前那样快,这个说法业应该是,我们觉得可以成立的,因为事实上2009、2010年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速应该说都是远超大家之前的预期,但是我们预计2011年,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速应该会像一个均值回升的态势应该会出现。

    孙善军:你所谓的均值回归大概是保持什么样的增长速度?

    黄未樵:我们觉得15%左右的增速应该是比较正常的。

    孙善军:15%左右一个增速,那么能不能说在这两年,应该是汽车工业最辉煌的一段时间,最辉煌的时候已经过去,能这样说吗?

    黄未樵:我觉得就是说,一轮超常规的增长,应该说我们觉得短期内应该过去了,我们觉得就是说,这是一轮汽车二次普及消费浪潮,它整个来说,应该是一轮整个高增长的周期,但是高增长周期增长速度也是有高有低,那么我们觉得经过两年的极高速度的增长以后,未来这一年我们觉得整个增速下降,向均值回归的规律,无论是从整个汽车工业自己发展的规律,还是从日,韩,美这些国家历史经验来看,这都是可以成立的判断。

    孙善军:我再问一个问题,就是在2011年增速回归之后,再往后看是处在什么样的趋势当中呢?

    黄未樵:我们觉得本轮的增长以15%的速度复合增长率的增长,我们觉得可以持续,未来还应该可以持续5到6年,这个判断我们觉得可以成立的。

    孙善军:好的,谢谢黄未樵和我们的联线,我们稍候会继续讨论。我们现在回到北京演播室,把问题交给中信证券的许英博,首先祝贺你们获得汽车行业排名第一。

    许英博:谢谢。

    孙善军:很不容易,刚才我们和深圳连线也提到这个问题,黄未樵认为汽车的增速会出现放缓,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判断?

    许英博(金牛分析师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我们觉得从大的趋势上来讲,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逐渐由一个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所以现在往未来去看的话,我们觉得汽车需求的本身维持在比如10到15复合增速,维持相对比较长的时间,是一个大概率的时间,但是以私人汽车,尤其是私家轿车为代表的乘用车的增速,可能会接近20%,或者它会比汽车的平均增速要更高一些。

    孙善军:刚才你提到10到15的增速,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我们过去从40%、30%这样的增速,下降到目前这个水平呢?

    许英博:其实过去两年,2009年、2010年是汽车市场增速非常高,但是如果把这个时间点放的稍微长一点,从2000年到2010年实际上它的复合增速大概在20%左右,考虑到2008年偏低,后面两年偏高,我们觉得2011年以后应该会恢复相对正常的角度,所以我们认为它的增速应该会在10到15左右。

    孙善军:过去我们说到汽车行业消费的时候,我记得前两年大家会说到高油价会有影响,现在目前我也看到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养车的费用,停车费也很高,这些会不会有可能会超预期影响到汽车的消费?

    许英博:其实这也是最近机构投资者对这个板块担心最多的问题,包括交通、能源、包括环保的问题,实际上我们看到,这些问题伴随了整个汽车发展的全过程,从油价2块钱的时候,大家就开始有这种担忧,我们的基本结论就是说,这些因素会是制约,但是不会有造成实质性负面影响。

    孙善军: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许英博:对。

    孙善军:好的,刚才我们通过两地的嘉宾,讨论汽车工业增长速度的问题,深圳方面认为是维持15%的增速,北京方面的中信证券认为是10到15,基本接近,下面我们来求助一下场外的支持,下面联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你好,张秘书长。

    张进华:你好。

    孙善军:前面我们邀请的嘉宾对明年的汽车增速做了大概的一个预测,目前市场上是有一些担忧,您是什么样的观点?

    张进华:汽车行业将在较长时期保持较快发展

    张进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得益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和有效的财政激励政策,我国汽车工业,近两年连续保持30%以上的增速,高速增长,对于2011年,我国汽车市场环境有所变化,一是财税的激励政策可能有所调整,将由目前主要刺激消费,向更加鼓励节能减排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转化;第二个,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也将有所变化,如货币紧缩,贷款规模下降,投资增长也放缓;三是,这两年的刺激政策也提前释放了部分的需求。

    张进华:预计2011年汽车行业增速15%

    张进华:所以基于上述的原因,我对2011年的汽车市场总体判断:一是增速会放缓,将由这两年的30%以上,下降到15%左右的正常水平,二是总量仍是高位的增长,总规模应该在2000万辆左右,三是竞争的重点将回归到品牌、质量和服务,当然由于我国刚刚进入汽车普及的初期,有巨大的刚性需求支撑,我国汽车市场将在较长的时期,仍然能够保持GDP1.5倍到2倍这样的增速,既10%到15%。   

    孙善军:好的,张秘书长刚才您在这个谈话当中也提到了,在明年我国对于汽车鼓励政策会有所变化,会转向节能减排,会转向新能源,下面我有一个问题,在明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主要的利润增长空间是在哪里呢?是一个量的增长?还是质的增长?还是向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转型呢?   

    张进华:2011年以及以后,我国汽车工业将由目前的规模效益性,向品牌、质量和服务效益型转变,也就是由目前单纯依靠数量,规模的扩张,转向比品牌、比技术、比质量和比服务,这应该就要求企业仍然要进一步大幅度的加强技术创新的力度,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维护和提高品牌附加值,当然,从长期起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转型,也为汽车产业新秩序的构建,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已将成为企业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孙善军:好的,刚才您提到了一个比品牌、比服务,这可能也是我们投资者应该关注的一个,对于汽车类上市公司关注的一个方向,谢谢张秘书长同我们的联线,再次感谢。下面我们再来联线深圳的嘉宾黄未樵,未憔,刚才我们通过您的回答,还有北京方面、还有我们的电话联线,几方面的声音都确定了明年汽车行业的增速,将会回落到15%左右,这种回落对于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特别是估值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黄未樵:应该说这种增长的回落,我们觉得会抑制整个汽车板块估值的提升,应该来说站在目前的时点来看,目前汽车板块整体的股价,应该都是比较安全的,但是明年汽车板块面临两点,一点是增长速度的回落,第二点是2012年它的产能扩张,会使得大家对2012年整个汽车行业的景气度产生一定的担忧,这两点因素的结合我们觉得会抑制在2011年,特别是2011年上半年整个趋势还看不太清楚之际,会抑制整个板块估值的提升,所以我们觉得,这种回落可能在2011年上半年,大家会看到汽车整体板块表现,并不一定有太超越大盘的表现。  

    孙善军:这么说明年上半年是不是会跟今年上半年有所类似?投资者是不是应该主要采取一个回避的策略呢?

    黄未樵:我们觉得至少来说,明年上半年汽车板块能够获取一个超越大盘的收益的机会应该是不大。 

    孙善军:好的,谢谢未憔同我们联线,我们稍候再会沟通。我们现在回到北京演播室,英博,刚才深圳方面的嘉宾的观点,你也听到还是比较谨慎,我们这里还有一位网友的留言,表达了可能同样的担心,一位四川的网友留言说,我是投资坚持一种逆向思维的方式,在汽车销量出现快速增长的时候,我觉得利好因素已经体现的比较充分了,应该没有太大的机会,对此你有什么样一个评价?

    许英博:我觉得其实现在恰恰可能跟这个网友的说法稍微有点不一样的感觉。

    孙善军:你有不同的理解?

    许英博:对,现在其实估值里面已经体现了很多机构投资者的一个偏悲观的预期,事实上我们交流下来也发现,就是关于明年需求增速下降的问题,以及明年汽车产业盈利能力是否能够持续的问题,大家其实担心蛮多,我们觉得从现在这个时点往明年去看的话,刚才我们也讨论了销量增速15%左右,应该还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实际上往明年看的话,企业盈利应该,优势企业应该会有25%甚至是30%以上的业绩增长。

    孙善军:会强于整个行业增长速度?

    许英博:对,而且实际上现在估值水平处在全市场偏低的水平上,所以综合下来我们觉得现在往明年看,整个汽车行业跑赢市场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孙善军:目前龙头的汽车类上市公司的估值,动态,2010年会是什么样的水平?

    许英博:2010年大概是11到12倍之间,动态,应该说是处在市场的低端。

    孙善军:那么估值问题可能也是目前困扰汽车行业比较大的因素,你觉得解除这种估值的困惑,将来有什么可能性?

    许英博:其实这个跟今年下半年的情况有点像,就是一直上半年估值被压抑,我觉得两种原因会比较大的可能解除,一个市场预期发生变化,比如从销量上来讲,销量增速实际上持续超越市场预期,另外一点真正报出来的业绩,可能比市场前期预测的要好,我觉得主要还是数据上带来这种预期的变化。

    孙善军:主要是市场预期太悲观了,所以有一点好的数据,可能就会出现一种。

    许英博:会超预期的。

    孙善军:超预期的表现,我们看到今年你们是获得了金牛奖的第一名,中间主要我看了一下相关的报告,主要你们对整个汽车板块的整体走势做了很好的把握,上半年基本上是看淡,在7月份之后比较渐进看好,明年你觉得会不会,市场再会重现这样一种格局?

    许英博:我觉得从现在看明年的话还是那个观点,就是觉得销量和利润的增长确定性比较大,而估值又比较低,所以我们最后的结论就是说,明年我们觉得可能跑赢,汽车这个板块跑赢市场概率确实应该是比较大的。

    孙善军:英博还是非常乐观,比较乐观的。

    许英博:偏乐观。

    孙善军:偏乐观对汽车行业,下面我们再来联线深圳方面,未憔,我们也注意到,在今年,你们在7月份以后是重点推荐了几家公司表现相当不错,其中像威孚高科,我注意到你在8月11号发布了一个研究报告,标题是“超预期是下半年的主旋律”,我们也看到从那之后,当时威孚高科的股价是16,今天收盘是37,可以说有非常不错的表现,当时为什么来重点关注这样一家公司呢?

    黄未樵:应该来说威孚高科这个公司,我们觉得是能够实现超越整个汽车行业增长的一个公司,这个公司事实上它的主业和普通的汽车上市公司,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地方,第一个,它是掌握了整个商用车发动机的核心零部件的一个公司,第二点,事实上它有未来在非常大的空间,是来自于节能减排这个措施,那么也就是说,商用车“国四标准”的实施将会为它带来非常大的市场,应该来说这个公司从今年开始,它的业绩是持续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再结合它未来成长的确定性和增长空间,我们觉得这个公司事实上是被低估的,事实上即使站在目前的股价来看,它明年的整个估值水平仅有20倍,以目前它节能环保这种属性来讲,我们发现在整个市场上,事实上在这个概念之下的股票,大约都是在四五十倍,事实上它20倍的估值,目前来讲我们觉得还是偏低的,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孙善军:还是看好未来的机会,刚才在未憔讲的时候,我们导播也是切了威孚高科的K线图,可以说是非常迷人的一个K线走势,刚才在讲威孚高科的时候我也在反思一个问题,其实到今天为止,《金牛分析师看市场》已经做到第十期,我总结到其实很多行业当中,都跑出了走势特别好的大黑马,所以我们平常每天关注大盘的指数表现呢,可能让我们产生一种误导,而忽略了很多真正长期走牛的股票,这个问题还是应该值得我们反思,未憔,刚才你谈到了怎么来发觉威孚高科这样一个公司,对我们投资者来说,像发掘汽车行业的龙头公司,应该重点关注一些什么样的因素,才能找到类似的公司呢?

    黄未樵:汽车行业作为周期属性比较强的一个行业,事实上它的估值经常会被市场所压抑,这个时候,特别是像2011年我们也做出了相类似的判断,我们相信在目前这个时点上,寻找他具有独特的成长概念,他能够超越行业,实现它的未来三到五年都能够实现持续高增长的一些公司,从基本面出发,我们觉得能够找到一些能够提升其估值水平的一些公司,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看点,我们觉得包括像威孚高科、江铃汽车这样的公司,都是具有独特成长概念的公司。

    孙善军:威孚高科和江铃汽车,谢谢未憔带给我们重点推荐的公司,再次感谢。我们现在回到北京演播室,把这个问题交给英博,明年重点看好什么?

    许英博:我觉得现在看的话,明年我们重点关注中高端乘用车这样一个子行业,因为我们也关注到大家对产能的担忧比较多,而实际上,如果仔细去分析的话,中高端乘用车未来两到三年的产能复合增速,其实是略低于需求的增速,这样的情况来看,其实中高端,具有优势的企业它的盈利能力有可能会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或者略有提升,所以我们愿意去推荐这样一类公司,另外,在其他的子行业当中,比如像卡车、客车都会有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公司,他们有可能会获得超越于这个子行业本身增长的情况,第三类我们会关注就是说,可能会受到一些政策,或者是一些热点投资之类的这样的公司,比如像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一些公司。

    孙善军:像一汽、上汽这样的汽车龙头应该值得关注,另外节目开始我们提到到10月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8500万辆,一个巨大的数字,所以我们也会想到汽车每天也要出门,也会消费,所以呢,相关的汽车的零部件公司会有什么样的机遇呢?

    许英博:实际上市场对零部件公司的关注很多来源于巨大的保有量,但是现在实际上真正以售后为主要市场零部件公司,在市场上还是比较少的,我们主要关注的是给中高端乘用车做配套优势的零部件公司。

    孙善军:这种公司是不是和整车的消费会有比较大的相关性?

    许英博:相关度会更大一点,所以主要看这些公司他的主要客户是谁,他的客户是否能够获得超额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