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记者亲历新国产动车组创世界最高速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枣庄12月3日电(记者 周音) 3日11时6分,京沪高铁试验国产列车和谐号CRH380A从枣庄站出发,正式启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间的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在11时28分,列车时速达486.1公里,再破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纪录。

  今年9月28日沪杭高铁试运行,曾创下时速416.6公里的纪录。

  本社记者作为搭乘该列车的乘客,将体验枣庄至蚌埠间的220公里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全过程。记者目击,CRH380A动车组的车头长度为12米,比CRH2型的动车组要长2.6米,看起来更细更长,更加圆润流畅。VIP封闭包间设有可坐可躺的沙发、大屏幕影视系统、如同飞机的商务舱,具有较高私密性。

  京沪高铁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线路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新建铁路全长1318公里,全线共设北京南、天津西、济南西、南京南、上海虹桥等24个车站,将是当今世界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运行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

  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段是京沪高铁建设先导段,承担着示范引导全线建设的重要任务,全长约220公里,起点为枣庄西站,途经徐州东、宿州东站,终点为蚌埠南站。按照此次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方案,试验主要包括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试验、无砟轨道结构试验、地面气动效应试验等10项内容,系统验证时速350公里以上运行条件下固定设施、移动装备的安全性、匹配性和适用性。

  在从枣庄站出发之前,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列车于10时35分在徐州东站举行上线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