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直销菜压下昆明菜价 农贸市场菜价稍下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0日起,由市商务局组织的蔬菜直销点进社区后,迅速受到居民欢迎。不仅让市民买到了新鲜、便宜的蔬菜,更有效抑制了部分菜价上涨。昨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滇缅大道160号、云南省人才市场、胜利广场、和顺里、北门街附近的多个蔬菜直销点发现,各蔬菜直销点蔬菜品种丰富,每个摊位日销量均达2到3吨,基本满足一个拥有400户的居民小区需要。记者还发现,蔬菜直销点进社区近两周后,昆明各大农贸市场受此波动,菜价稍有下浮,对平抑蔬菜价格上涨起到良好作用。

  昨日上午9点,滇缅大道160号附近的蔬菜直销点,还未正式营业已经排了10多位市民。60多岁的张桂芳老人和老伴一大早就出门,赶来直销点买菜。她说,直销点的菜比菜市场便宜很多,而且就在家门口,对小区居民有很大吸引力。为了买到便宜蔬菜,排队的人越来越多,一旁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每个直销点蔬菜的种类基本都在10个以上。胜利广场附近的蔬菜直销点,堆放着白菜、西红柿、莲花白、莴苣、青蒜等新鲜蔬菜。一名叫龚吉富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所在的直销点每天能提供30个品种以上的蔬菜,尽量做到市民在一个直销点就能买到做一顿饭所需的全部食材。

  而在云南省人才市场、滇缅大道160号、北门街附近的销售点,同样堆放着大量蔬菜。走访中,记者发现各直销点因为蔬菜经贸公司不同,蔬菜价格存在少许差异。胜利广场的直销菜点属于鲜又多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该直销点的萝卜、大白菜1元一斤;而在滇缅大道160号附近的蔬菜直销点的萝卜为0.9元一斤、白菜为0.8元一斤。据鲜又多公司的龚师傅介绍,由于回收渠道和运输途径不同,各公司的菜价会有差异,且随每天菜价波动,直销点每天的菜价也会有所不同,但都是以最低的价格卖给市民。

  负责云南省人才市场蔬菜直销点的昆明凯普经贸有限公司一负责人说:“我们公司是从11月26日开始设点,目前一共有15个直销菜点、9辆直销车,所有销售点平均每天销售30吨蔬菜。”如此密集的直销菜点是否使各大菜市场菜价受到影响?

  上午10点,记者在距离滇缅大道160号蔬菜直销点最近的虹山东路农贸市场内发现,前来购买蔬菜的市民很多,一位买番茄的市民说:“我就买一斤番茄,直销点要排队,所以我还是来农贸市场买,但我发现这两天菜价已经普遍降了几角。”卖番茄的菜农也表示,可能受直销点影响,农贸市场番茄价从一星期前的4元到5元不等,降为3元或3.5元,虽然降幅不大,但买的居民多了。

  记者先后在春晖、篆新、黄土坡等农贸市场了解到,受蔬菜直销点影响,大白菜、萝卜、番茄、土豆、莴苣、莲花白等日常蔬菜,均比一两个星期前出现一角至八角的不同降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