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欧洲央行维持宽松政策立场 保持基准利率不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洲央行12月2日宣布,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于纪录低位1.0%不变。

  此次是欧洲央行连续第19个月维持利率不变。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欧元区成员国经济复苏进程不均衡,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且欧债危机第二波“攻势”愈演愈烈,令欧洲央行不得不放缓退出宽松货币刺激政策的步伐,预计该行在2011年第四季度以前不会上调利率。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当前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是适当的,该行将继续维持“宽松”的政策立场。从现在起到2011年整个第一季度,欧洲央行将以固定利率、全额分配的方式提供三个月期再融资操作,这一政策至少持续到明年4月12日。他同时指出,所有非常规流动性措施均是暂时性措施,将逐步撤出刺激政策。另外,他没有对该行的债券购买计划作出明确表示。

  由于投资者原本猜测欧洲央行会向困境中的欧元区成员国提供更多帮助,但结果却令人失望。纽约汇市早盘,欧元兑美元一度走低至1.3060美元,截至北京时间2日22时30分,欧元兑美元为1.3149美元。

  市场关注债券购买力度

  鉴于当前爱尔兰债务危机所引发的扩散风险越来越高,市场此前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在2日召开的货币政策月度决策会议上将采取有力行动,会宣布再次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

  今年5月初,希腊债务危机进入最紧要关头。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台的1100亿欧元救助方案一开始也未能消除市场对于危机继续扩散的担忧。欧洲央行被迫铤而走险,采取了史无前例的举动,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迄今购入总额已达670亿欧元,起到了托市的作用。这一做法类似美联储11月初推出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欧洲央行内部一直充满争议,但欧洲央行一直试图与量化宽松划清界限,强调会有效控制流动性。

  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为避免投资者恐慌,尽早明确表示扩大债券购买计划是欧洲央行唯一的选择。但也有观点认为,欧洲央行若加大购买债券力度,将增加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使通货膨胀压力骤增。

  欧元区经济在第二季度经历了快速增长后,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第三季度大幅放缓。欧盟统计局2日宣布,修正后的欧元区三季度GDP环比上升0.4%,同比上升1.9%。第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1%,同比增长2%。

  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还显示,欧元区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1.9%,低于欧洲央行设置的通胀目标2%。

  第三季度,欧元区各成员国经济增速均有较大程度下降。德国当季GDP环比增幅由第二季度的2.3%降至0.7%,法国由0.7%降至0.4%;而高负债成员国希腊的经济则萎缩了1.1%,西班牙GDP在第二季度增长0.3%后,于第三季度陷入停滞。

  上周宣布的850亿欧元援助爱尔兰计划没能缓解欧债危机,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等国接连出现爆发危机的苗头。

  英央行关注闲置产能

  同处欧洲大陆的英国经济则呈现稳定复苏局面。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斯宾塞·戴尔2日表示,英国经济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出现增长,尽管2011年政府将提高税收并削减公共支出,但预计复苏势头将得以持续。

  戴尔称,目前,英国央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关注焦点是减少闲置产能,刺激经济继续复苏。他称,虽然在过去48个月内,英国通胀率有39个月都超出了英国央行设置的目标2%,但该行将“坚决”抑制闲置产能。戴尔强调,虽然英国经济中闲置产能的规模以及影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但闲置产能确实存在,并且将在未来抑制通胀压力的上升。

  花旗集团2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11月份英国公众对该国未来一年的通胀率预期由10月份的3.0%升至3.3%,对未来5至10年的通胀率预期从3.4%升至3.5%,两项预期均为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有鉴于此,英国央行不太可能会扩大其货币刺激措施。

  此外,数据提供商Markit集团称,英国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8.0,达1994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数据显示,英国制造业复苏强劲。普华永道分析师约翰·豪克斯沃认为:“经济增长势头相当稳固,英国央行暂时没有必要采取更多量化宽松。”

  有分析人士预计,在2011年10月前,英国央行基准利率料都将维持在纪录低位0.5%不变,该行可能将于2011年底将利率提高至0.75%,并于2012年第一季度再加息至1.0%,于明年6月前进一步加息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