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全球制造业复苏 百姓开始松钱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的中国官方及汇丰银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近日公布,中国制造业进一步走强。

  而就在年底,世界各国的制造业几乎集体复苏,对于制止住全球经济下滑,这的确是一个好兆头。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全球制造业活动的严重衰退已经触底了。

  同时,有外媒指出,在这一轮制造业复苏的大潮中,中国再次成为全球的领跑者之一。随着制造业的复苏,各国消费者也逐渐松开钱袋,开始多花钱了。

  美国一家著名通讯社的报道就说,当美国的投资者还在床上没醒过来的时候,好消息就已从亚洲传过来了。11月,中国制造业又加快了步伐。

  全球制造业势头强劲 投资者欢欣鼓舞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11月全球强劲的制造业指数描绘了一幅令投资者鼓舞的画面。新兴市场大国——中国和印度的PMI触及几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英国PMI触及16年来的最高水平,法、德的数据也令人鼓舞。

  英国11月制造业PMI指数为1994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法国11月PMI从10月份的55.2%升至57.9%,德国11月PMI从10月份的56.6%升至58.8%。

  报道称,数据显示,亚洲正分化成两个经济阵营:中国和印度继续强劲增长,而日本和亚洲多数新兴国家转弱或相对持平。

  欧洲的局面也类似:西班牙和希腊等“外围”国家正在实施严厉紧缩方案,而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复苏正在加速。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对于制造商来说,2010年是过山车般的一年。

  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11月PMI为56.6%,稍低于10月份,但连续第16个月位于荣枯分界点之上。美国《洛杉矶时报》称,美PMI下滑,主要是受产出和就业指标下降的拖累,并不能以此否认经济复苏的趋势。新订单量出现了小幅回升,库存和销售也在持续恢复正常。

  中国表现抢眼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日报道称,中国引领亚洲制造业的复苏。

  报道指出,受中国的引领,亚洲制造业表现不错,这对于遭受欧债危机以及美国不景气的全球经济来说,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澳大利亚《先驱论坛报》报道称,中国工厂产量正在大幅增加中。

  报道指出,11月,中国工厂大幅增加产量。作为经济增长的指标,PMI数据的不错表现,也会帮助消除金融市场上,中国实施货币紧缩政策的不安因素。

  报道称,中国PMI数据的增长,主要是受产量以及出口订单推动,这也显示出,中国内需、外需都有强劲提升。

  美国彭博社指出,11月中、美、欧制造业的增长,标志着2010年年底,全球经济复苏获得了强劲的牵引力。

  不过,报道同时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仍然存在一些风险,其中包括欧洲债务危机以及美国经济的继续走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