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银国际副总裁谢涌海四层面揭热钱北闯谬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港媒报道,继中银香港研究部主管澄清10万亿元热钱囤积香港的言论后,同系投资银行中银国际执行副总裁谢涌海,亦指相关言论偏颇,认为质疑汇聚香港资金伺机投机内地的设想,既无事实根据,亦无助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谢涌海接受电话访问时指出,香港与新加坡竞逐区内资产管理中心,特区政府带头到纽约、伦敦等海外市场大力推广,希望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及金融机构来港,但将汇聚香港的资金,视为另有所图之热钱的言论,却在帮倒忙。

  他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金规模当然愈大愈好,著名对冲基金经理索罗斯(George Soros)来港开业更属好事。

  中央电视台于11月曾至少3次以热钱囤积香港为题作报道,引发各界对热钱志在投机内地的热烈讨论。谢涌海认为,可从四个层面看这问题,在在均显示热钱利用香港作投机内地平台之说难以成立,他亦会就此向内地财金监管机构进言。

  4层面揭热钱北闯谬误

  首先,他指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亦是离岸中心,不设外汇管制,难以区别资金是否热钱。

  其次,全球经济重心东移已成趋势,中国近年及未来经济增长均远较欧洲、美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为高,港股市值有5成为H股及红筹,自然吸引海外资金作投资中国平台。

  第三,在现今电子交易时代,全球资金调动均可在1秒之间完成,窥伺投机内地的热钱根本毋须先行在港囤积。

  最后,即使可能有热钱亦不可怕,所有设外汇管制的体系,均会面对热钱问题,金融管理局、证监会及政府均会尽责任,循防止洗黑钱及建立制度,协助国家做好外汇管制工作。

  对于外界对热钱囤港的揣测,会否影响中央落实小QFII(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等涉资本帐的项目,谢涌海则表示并不担心,并指开放资本帐是国家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除了股票及期货市场仍限制外资参与,其他项目基本上都开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