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披露援助详情 花旗获2.2万亿美元居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紧急援助方案到底如何运作?有多少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获得援助?昨天,美联储公布了巨额危机紧急援助方案的实施细节与受援企业名单,范围涵盖美国银行业、非银行企业、海外银行、海外央行等机构,花旗集团受援规模居首。

  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是基于21000多次交易得出,并公布了金融危机期间逾3.3万亿美元对国内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以及海外央行援助的细节,美联储进行这些援助的目的是根据金融监督法通过国家援助项目来重建个体银行,稳定金融体系。同时美联储还公布了1.25万亿美元从房地美与房利美购买抵押证券的具体细节,该部分证券购买旨在拉低抵押信贷利率、放宽信贷,向震荡中的房地产市场提供部分支持。

  据报道,美联储文件显示,在整个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对国内机构贷款与其他援助方案的资金多流入银行业,其中,花旗集团受援规模居首,接受援助2.2万亿美元。美林次之,受援规模达2.1万亿美元,其后便是摩根士丹利获2万亿美元,贝尔斯登获9600亿美元,美国银行获8870亿美元,高盛获6150亿美元,摩根大通获1780亿美元,富国银行获1540亿美元。

  部分海外银行也通过美联储获得援助融资,其中瑞银集团借款超过1650亿美元,德意志银行借款970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借款920亿美元。美联储的大额援助机构还包括海外的国家央行,其中包括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以及日本央行。

  文件还显示了援助计划的具体运作情况。比如美国银行先后14次申请美联储的短期贷款项目,且每次获得了价值150亿美元援助资金,这些短期贷款都在借后1个月或3个月内得到偿还,最后一笔贷款偿还是在2009年7月。英国巴克莱银行先后使用美联储贷款项目49次,每次贷款规模为3亿美元到150亿美元不等,花旗集团使用美联储该项目26次。

  受惠的并非只有金融机构。美国大型非银行企业通过向美联储援助项目融资来支付员工薪酬、供应商应付款以及通过附属部门发放贷款,因危机期间私人融资接近崩溃,其中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从美联储借款总额超过160亿美元。

  尽管专家普遍认为,美联储不仅援助了美国国内银行业,也稳定了全球金融体系,但美联储的紧急援助项目仍引发了美国民众的普遍谴责,因为多数人遭受高失业率、止赎增长以及房屋贬值困扰,却未获得任何国家援助。很多人也认为正是银行业宽松的信贷条件与进行高风险金融操作导致了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