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昆高铁控制性工程在滇开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昆明12月3日电(记者 李萌)12月3日,中国沪昆高铁的控制性工程——壁板坡隧道在云南富源县开工建设。

  据承建壁板坡隧道的中铁五局董事长张敏介绍,壁板坡隧道是目前国内在建时速达350公里高铁客运专线的最长隧道,也是沪昆高铁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是全线能否按时贯通的“钥匙”工程。

  “隧道位于滇黔交界,全长14.7公里,地质条件复杂,岩溶发育,多地质断层,我们针对每一个段落的地质情况,制定了针对性的技术措施,确保施工安全,整个工程计划于2015年6月完工。”中铁五局云南段总工程师唐陶文说。

  沪昆高铁是中国《中长期铁路规划》“四纵四横”快速客运通道之一,全长2066公里,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多个大城市,全线预计于2015年建成,将是中国东西向最长的高速铁路。届时,从上海到昆明乘坐高铁仅需10个小时左右,每年单行客运能力达6000万人。

  “沪昆高铁云南段是全线最后一个开工建设的区间段,对全线建设有着标志性的意义。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加快云南与长三角的对接步伐,对云南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张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