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城市将成首批自由贸易区 12股即将爆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四城夺我国首批自由贸易园区

  中国首个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有新动向了。一位知情人士称:"11月初,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联合在上海调研,主要就在上海浦东新区建设自由贸易园区进行实地情况了解,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加快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步伐,寻求体制、税制上的突破。"

  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园)区转型

  2003年底,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成思危曾提出全国保税区分化发展的建议,提出试点成功的保税区向以国际物流业为主的自由贸易(园)区转型,不具备条件的改为出口加工区或经济开发区。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05年之后,包括上海、深圳、天津、成渝地区都向国务院及各部委提交了关于保税区转型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议,准备向香港看齐。2008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已经先后多次到上海、深圳等地进行课题调研。

  复制香港模式

  一位陪同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来上海调研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全国各地的保税区都在争取成为首批"自由贸易园区",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11月初的上海调研显然会加快推进力度。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想让上海获得类似香港的完全的自由贸易政策,仍存在诸多政策上的障碍。据悉,上海正在为逐步实现自由贸易做"趋近式"的努力,并将从"三方面"向中央要政策,希望争取一些国际上自由贸易区的通行惯例,进而向着完全的自由贸易园区靠拢。据中国经济周刊

  背后故事

  总理改了一个字定为"自由贸易园区"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此次调研的缘起。2009年,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起草了一个《关于中国在浦东建立自由贸易区设想》的文章,报给了温家宝总理。温总理非常关心,亲自批示将"自由贸易区"改为"自由贸易园区",并请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联合组织调研,才促成了11月的调研工作。

  新闻链接

  自由贸易园区:

  设免税商品购物区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肖林认为:自由贸易园区应获得类似香港的完全的自由贸易政策,比如说免税商品购物区或商店,积极引领国际市场潮流,形成创意风向标的品牌和企业,全面优化购物环境、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