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永图:出口也是消费 依靠出口拉动经济仍需坚持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昆明12月3日电 (记者 胡远航 张丹)“不是依靠国际市场的消费就不是好消费,中国要实现以内需为主导的经济结构至少还需要20年。依靠出口拉动国内经济发展仍需坚持。”3日在此间召开的第五届云南论坛上,原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如是说。

  他指出了关于出口认识的三大误区。关于“中国出口太多会影响经济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这一观点,龙永图表示不认同。“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实就是两驾——投资与消费。消费分为国内和国际,国内消费就是内需,国际消费就是出口。所以将减少出口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措施无疑是错误的。”

  龙永图说,“中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占大多数的国家,城镇化程度没有达到70%,就谈不上农民的富裕。农民不富裕,就谈不上形成以内需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所以依靠出口拉动国内经济发展仍需坚持,只不过要向高附加值的产业出口发展。”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出现,不少人对对外开放的政策产生了质疑,认为开放程度越大,出口量越大,对外依存度就越高,整个国内的金融也越脆弱。对此,龙永图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讲,这是一个已经过时的观念。‘对外依存度’是冷战时期提出的一个概念,当今世界,粮食等涉及国家安全的资源已不在国际制裁的清单范围内,因此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能力动员其他国家对某一国发起经济封锁。”

  另有学者提出,中国出口过量导致遭遇贸易保护主义。龙永图认为,这是某些国家政治上的需要,与中国出口量并无直接关系。“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个国家和区域间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不用害怕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