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防止用地企业“捂地” 37宗土地取消直接入市资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京报网讯(记者刘宇鑫)明明是已经具备上市条件、可以进入房地产市场“招拍挂”的土地,原用地方却迟迟未完成上市前期手续,导致土地无法及时供应。为杜绝此类现象,市土地储备中心昨天发布《关于取消直接入市交易的公告》明确,从明年1月1日起,北京将不再受理土地直接入市交易,而是所有土地都先由政府储备后,再入市交易。对于尚不具备入市条件及申请退市的37个地块,取消其直接入市资格。

  市土地储备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北京有很多可以直接入市交易的地块,即企业的原有用地,直接进入土地市场交易后,原用地方进行的拆迁等一级开发费用,由最终的拿地方直接进行补偿。而从2010年起,北京土地一级开发改由政府主导,已经逐渐减少了原用地方将土地直接入市交易。明年1月1日起,北京原则上将不再受理国有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交易申请。这些土地将都由政府直接给予一级开发的补偿,政府进行收储供应。

  昨天发布的公告对于已经通过了审议、但未上市交易的直接入市交易项目,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对于经审核已具备入市条件的地块,须最迟于本月31日前完成全部上市前期手续,具备发布交易公告的条件,逾期则将纳入政府土地储备;对于尚不具备入市条件及申请退市的37个直接入市地块,取消其直接入市资格,其中不乏百子湾、大屯、中关村西区等热点区域地块。“这些地块有些是规划还不稳定、仍有调整的可能。有些则是拆迁有难度,一级开发迟缓或停滞,短期内不具备入市条件。”这位负责人解释。

  土地一级开发不同于开发商拿地后进行的房地产开发。为了获得在土地市场拿地的机会,有些一级开发企业牟取利益的做法便是跟土地整理部门“耍赖”,如故意延期交地,拖着不办理土地上市前期手续,坐等土地交易市场上地价攀升之机或土地储备紧俏时提出一些不合理要求,以求抬高价码,这明显不符合北京土地管理“多储快供”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