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永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要准备“吃点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昆明12月3日电 (记者 张丹 胡远航)“不要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否则改革开放搞不成。”3日在此间开幕的第五届云南论坛上,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做会议主题发言时表示,实现双赢才能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中国面向西南开放要准备“吃点亏”。

  龙永图是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1995年1月至2001年9月期间,他作为首席谈判代表,在第一线领导并最终成功结束了长达15年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

  曾多次来云南考察的龙永图对云南正在全力建设的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桥头堡建设的核心是开放,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个国家和区域间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仅考虑本国利益而不顾合作方的开放与合作是不能长久的。并且,云南对外开放面向的都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因此在合作过程中,中国应本着实现共赢的目标提供更多的优惠与便利条件,为区域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东南亚与南亚地区是世界的新兴经济体,中国也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样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但是,没有紧密的高层互动和体制上的整合创新,就难有长期的经济合作。”龙永图提出,政策、货币等基础条件的不统一严重阻碍了区域合作的进程。亚洲各国由于社会制度、文化背景、经济水平等多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单靠市场引导企业合作的发展将步履艰难。由政府出面干预,进行体制创新,才能建立统一、稳定的、有预见性的合作。

  “目前,泛亚合作协议的签订为体制创新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框架,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合作等方面的合作空间很大。”龙永图说,在泛亚的框架下可以进行国家间的合作,或区域间的合作,也可以建自贸区,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合作领域留有无限的空间。